卷二 ○曹□即曹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鲁庄公与齐桓公盟于柯,《左传》但言始通好,而不言劫盟。《吕氏春秋。贵信篇》齐桓公伐鲁,鲁请盟,桓公许之。曹先说庄公以劫盟之事。盟之日,庄公与曹皆怀剑至坛。庄公左搏桓公,右抽剑以自承,请戮于君前。管仲、鲍叔进,曹按剑当两陛,管仲等不得进。庄公曰:“封于汶则可。”管仲劝桓公许之。是劫盟者曹也。《史记》则谓二公立坛上,曹沫执匕首劫桓公。公问所欲,沫欲齐返鲁侵地,桓公许之,沫乃下就臣位。则劫盟者又属曹沫。按《左传》长勺之战有曹,而沫之名不见,则劫盟者为曹无疑,以为沫。司马贞《索隐》云:沫音,声相近而字异耳。林注:《春秋》柯之盟亦言曹劫盟,则即沫也。

    《淮南子。论篇》:昔曹子为鲁将,三战不胜,亡地千里。及柯之盟,三战所亡,一朝而得之,勇闻于天下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