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○《史记》四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史记。淮阴侯传》全载蒯通语,正以见淮阴之心乎为汉,虽以通之说喻百端,终确然不变,而他日之诬以反而族之者之冤痛不可言也。班书则《韩信传》尽删通语,而另为通作传,以此语叙入通传中。似乎详简得宜矣,不知蒯通本非必应立传之人,载其语于《淮阴传》,则淮阴之心迹见,而通之为辨士亦附见,史迁所以不更立《蒯通传》,正以明淮阴之心,兼省却无限笔墨。班掾则转因此语而特为通立传,反略其语于《韩信传》中,是舍所重而重所轻,且开后世史家一事一传之例,宜乎后世之史日益繁也。又如冒题遗吕后书至秽亵,《史记》不载,为本朝讳也。班书则缕述之,并报书之丑恶亦详录不遗,其无识更甚。迁之优于固,岂特在文字间也!惟《史记》不立《楚怀王孙心传》,殊为缺笔。陈涉已世家矣,项羽已本纪矣,心虽起牧羊,然汉高与项羽尝北面事之,汉高之入关实奉其命以行,后又与诸侯王共尊为义帝,而汉高之击项羽也,并为之发丧,则心固当时共主。且其人亦非碌碌不足数者,因项梁败于定陶,即并项羽、吕臣军自将之;因宋义预识项梁之将败,即拜为上将军;因项羽残暴,即令汉高扶义而西;及汉高先入关,羽以强兵继至,亦居灭秦之功,使人报心,心仍守先入关者王之之旧约,而略不瞻徇。是其智略信义亦有足称者,非刘圣公辈所可及也,自当专立一传。乃《史记》逸之,岂以其事附见项羽诸传中,故不复叙耶?然律以史法,究未协也。班史但改陈胜、项羽为列传,而怀王心亦遗之,终属疏漏。《后汉书》列更始诸传,《明史》列韩林儿、郭子兴诸传,较为周密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