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○伯益、伯翳一人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史记》伯益佐禹,而《秦本纪》秦之先大业,娶妇华,生大费。大费佐禹平水土,辅舜驯鸟兽,舜妻以姚之玉女,是曰伯翳,而不言伯益。是以后人皆以伯翳、伯益为二人。然使佐大禹平水土者另有柏翳一人,则《尚书》载之,当与稷、契、皋陶同列,乃《尚书》所载有伯益,无柏翳,而伯益作虞,其职在若上下草木鸟兽,与《史记》所云驯鸟兽者适相吻合。则《史记》平水土驯鸟兽之柏翳,即《尚书》若上下草木鸟兽之伯益无疑。惟《史记》之大费不于《尚书》。胡应麟据《汲冢书》有费侯、伯益之语,则大费乃伯益之封国。《史记》既云大费即柏翳,而伯益实封于费,可见柏翳即伯益也。又按《国语》:嬴,伯翳之后也。韦昭注:即伯益也。《汉书。地理志》又曰:秦之先为伯益,佐禹治水,为舜虞官。则伯翳、伯益之为一人,尤明白可证。盖翳与益声相近之讹也。《路史》以伯翳、伯益为二人,谓翳乃少昊后,皋陶之子;益乃高阳之第三子ㄨ岂攵。金仁山则云:伯翳即伯益,秦声以入为去,故谓益为翳也。若以伯翳为皋陶之子,则楚人灭蓼之时,秦方盛于西,臧文仲安得云“皋陶、庭坚不祀忽诸”乎?又以益为高阳之子,则夏启时应二百馀岁,禹又何从荐之?是仁山亦以翳、益为一人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