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○司马贞《史记索隐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史记》:高祖每酤留饮酒雠数倍。《索隐》曰:高祖大度,既酤饮,则雠其数倍价也。按雠仇与售同,卖物受直也,武负、王媪皆酒家,每值高祖酤饮,则人竞买之,其获利较倍于常也。宣帝少时从民间买饼,所从买家辄大雠,正与此相类。盖《高祖本纪》自泽陂遇神至芒砀云气,皆记高祖微时符瑞,而此特其一端耳。《索隐》乃谓酤饮而偿厚价,则下文“折券”句又何说也?又沛公略南阳郡,南阳守走保城守宛,沛公夜引兵从他道还,更旗帜,黎明围宛城三匝。《索隐》曰:黎,犹比也,谓比至天明也。此盖本徐广《音义》。《史记》:如意死,黎明,孝惠帝出猎还。《音义》云:黎,比也,将明之时也。按黎,黑也,黎明犹《书》所云“昧爽”,《诗》所云“昧旦”耳。《楚汉春秋》:上攻宛,匿旌旗,人衔杖,马束舌,鸡未鸣,围宛城三匝。夫曰鸡未鸣,正将明而尚晦之候也。《索隐》必援徐广说训为比字,亦固矣。又《惠景间侯者年表序》:诸侯子弟若肺腑。《索隐》曰:[A081]可,木札也;付,木皮也。喻人主疏末之亲,如札出于木、皮附于树也。据此,则肺腑之义如中山王所云“葭莩”及蔡邕《独断》所云“瓜葛”也。然《魏其武安侯传》“得为肺腑”,《索隐》曰:如肝肺之相附也,则又与前注自相矛盾矣。按史文本作肺腑,而转肺为[A081],转腑为付,释之以木札树皮,反失之穿凿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