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○汉高祖有后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汉书。高祖纪》:十年夏五月,太上皇后崩。秋七月癸卯,太上皇崩,葬万年。如淳曰:《王陵传》楚取太上皇及吕后为质,不见有母也。高祖五年追尊母媪为昭灵夫人。《汉仪注》:高帝母兵起时死小黄北,后于小黄作陵庙。以此推之,不得有太上皇后崩也。晋灼亦曰:五年已追尊先媪,明其已亡,此云“夏五月太上皇后崩”,八字衍文也。按《史记》高祖十年春夏无事,七月太上皇崩,葬栎阳(即万年邑),则《汉书》“夏五月太上皇后崩”八字衍文无疑。荀悦《汉纪》则五月无“后”字,七月无“崩”字,乃是“夏五月太上皇崩,秋七月太上皇葬万年”耳,此尤明白,可见高祖无太上皇后也。然李奇曰:太上皇后,高祖后母也。按《史记。项羽本纪》:羽取汉王父母妻子于沛,置之军中为质。及鸿沟之约,羽又归汉王父母妻子。虽父母妻子者不过家属泛词,然果无母,则何必曰父母乎?陆机作《汉高祖功臣颂》亦云:侯公伏轼,皇媪来归。谓侯公说羽,乃以其父母归也。又《楚元王交传》:交,高祖同父弟也。师古曰:言同父而不言同母者,异母弟也。然则太公是时盖有后妻矣。为质于楚军时,必与太公同在军中,故曰项王取汉王父母为质也。十年夏五月,太上皇后崩,盖即此后母也。《史记》于《王陵传》但言太上皇及吕后者,明此二人乃高祖所急,故不书馀人。于《项羽传》书取汉王父母妻子者,统而言之,以纪其实也。(又《史记》、《汉书》俱不载高祖之父太公字名,按《后汉书》章帝建初七年西巡,祠高庙,遣使祠太上皇。注:高祖父也,名,一名执嘉。又司马贞《史记索隐》谓高祖母温氏,此即昭灵夫人也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