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○《齐书》书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齐书》于宋、齐嬗代之际,备书宋帝禅位策文一道,玺书一道,齐高帝固辞,宋王公以下固请,高帝乃许。既即位,封帝为汝阴王,筑宫丹阳,行宋正朔,上书不为表,答表不为诏。是年五月,汝阴王殂,追谥为宋顺帝,终礼依魏、晋故事,略无篡夺之迹。盖当时国史原本本是如此,且有沈约《宋书》为成式也。然于顺帝逊位时,犹书是日帝逊于东邸,备羽仪,乘画轮车,出东掖门,问:“今日何不奏鼓吹?”以见顺帝之禅,皆齐之所为,而顺帝初不知者,此尚存微意也。其书齐明帝之弑海陵王云:王有疾,帝数遣御师占视,乃殒之。则更为直笔。盖子显本齐宗室,其于明帝之篡逆及戕害高武子孙几尽,固不无隐恨焉,故特书以著其恶,非刻也。至齐和帝之禅梁,则书帝车驾自荆州东归,禅位于梁王,夏四月禅诏至,皇太后逊于外宫。梁王奉帝为巴陵王,宫于姑熟,行齐正朔,一如故事。戊辰薨,年十五,追尊为齐和帝。亦绝无一字涉于篡夺。按《南史》梁武初欲迁帝于南海,沈约以魏武“不可慕虚名而受实祸”为对,乃遣郑伯禽进以生金。和帝曰:“我死不须金,醇酒足矣。”乃饮酒一斗,伯禽就而摺焉。《齐书》乃全讳之,盖子显是时方为梁臣,自不得不如此,固无足怪。独其于宋臣之怀贰于齐者,亦一一讳之,殊属无谓。如王俭于齐高帝未建国之先,早说以“功高不赏,以公今日地位,不可复为人臣”,并代为游说褚渊等,以成禅位之事,见于《南史》者甚详,而《齐书。俭传》毫无一字。其于宋臣之不忘故君者,亦并讳之。崔祖思当齐高辅政,廷议将加九锡,祖思曰:“君子爱人以德,不宜如此。”高帝闻而不悦。王琨当顺帝逊位时,攀车恸哭曰:“人以寿为欢,老臣以寿为戚。既不能先驱蝼蚁,频见此事。”呜咽不自胜。事亦皆见《南史》,而《齐书》祖思及琨传一概不叙。袁粲死而褚渊佐命齐朝,当时民间有“可怜石头城,宁为袁粲死,不作褚渊生”之语,《齐书。渊传》亦不载,甚至《渊传》论谓“恩非己独,责人以死,斯人主之所谬,世情之过差也。”则更明言身事二姓,本属时势当然,而无可议矣。此则子显之显然悖谬,盖因己亦以齐臣仕梁,若于此等处直笔褒贬,则己益置身无地,故为诸臣讳,正以为己讳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