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○《齐书》立传太少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齐书》立传亦太少,如朱买奉命领兵戍甬城,谓人曰:“我一子当得官。”人问其故,曰:“若不杀贼,便为贼杀。弱息不为世子,即为孝子。”盖谓杀贼则有功封,被贼杀则有恤荫也。后守城,果与魏军战,被斩,其尸犹据鞍奔还。此岂得无传,乃仅于《周盘龙传》内附见之。董僧慧为晋安王子懋防阁,当明帝贼杀诸王时,僧慧欲起义向阙,曰:“此州虽小,孝武尝因之。今兴师以请苍梧之罪,谁能对之!”了懋犹豫,兵散被杀。僧慧号哭为丧殡,王元敛欲执之,僧慧曰:“晋安举兵,仆实豫议。古人云:”非死之难,得死之难‘。仆得为主人死,无憾矣。愿至主人大敛毕,退就汤镬。“元邈许之。子懋之子昭基,年九岁,以小绢为书问消息。僧慧见之曰:”此郎君书也。“悲恸而卒。《南史》载之甚详,乃《齐书》既不入《孝义传》,并不附见于《子懋传》后。又如魏孝文至寿阳,崔庆远出城,与魏主反复酬答,卒使魏敛兵而去。其应对实足华国,与张畅在彭城对魏军李孝伯之语前后正相辉映。张畅既立传于《宋书》矣,此亦岂得无传?乃仅附见于《萧遥昌传》,此又略其所不当略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