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七 ○《陈书》书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陈书》避讳处太多。如本继梁敬帝之禅也,先载封武帝为陈公一诏,加九锡一策,又禅位诏、策各一,于是武帝始受禅。即以江阴郡奉梁王为江阴王,车旗、正朔一如故事,宫馆、资给务极优隆。永年二年,江阴王薨,诏遣太宰吊祭。绝不见篡弑之迹。此固循《宋、齐、梁书》之旧例也,然其事终不可没,则应错见于列传中。按《南史。沈恪传》:武帝欲令恪勒兵卫敬帝出宫,恪叩头曰:“身经事萧家来,不忍见此事。”武帝乃使王僧志代之。又《刘师知传》:武帝令师知往害敬帝,帝觉之,绕床走曰:“我本不须作天子,何意见杀之?”师知执帝衣,行事者加刃焉。此敬帝被害情事也。乃《陈书》于《恪传》尚载其叩头数语,而《师知传》全不书此事,则纪与传俱没之矣。衡阳王昌之死也,实文帝使侯安都杀之,故《南史》本纪书衡阳王昌沉于江夏,而《昌传》亦书中流而殒之,使以溺告,《安都传》则更明书安都往迎,而溺之于江。此所谓纪实也。乃《陈书》本纪则但书衡阳王薨,《昌传》亦云中流船坏,以溺薨,《安都传》亦云安都请自迎昌,济汉而薨,皆隐约其词,而不明书其被害。始兴王伯茂,文帝之子、废帝之弟也。宣帝既黜废帝而夺其位,以伯茂有怨言,使人杀之于途。乃《陈书》本纪并不书伯茂薨事,《伯茂传》亦但云伯茂出宫,路遇盗,殒之。本纪所讳,恃有列传错见其事,乃并列传俱讳之,则何以传信于后?思廉修《陈书》已在唐世,何以尚作此委曲回护?岂皆其父察原本,察曾官于陈,故不忍直书,而思廉遂因父之旧,而不敢改订耶?又《魏书》,孝静帝天平七年三月,侯景克建业,梁江北郡国皆来属,大行台慕容绍宗遇暴风溺水死。侯景弑梁主萧衍,立其子纲为主,是慕容绍宗之死在梁武未被害之前也。而《陈书。鲁悉达传》云:梁敬帝即位,加悉达征西将军,齐遣行台慕容绍宗以众三万攻之,悉达大败齐军,绍宗仅以身免。按绍宗既卒于梁武被害之岁,梁武后尚有简文帝、元帝,凡六年而敬帝始立,则安得敬帝时尚有慕容绍宗在耶?此更舛讹之甚者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