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○宋、辽、金三史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宋、辽、金三史,总裁官皆列脱脱衔,以脱脱乃都总裁也。其馀则铁睦尔达世、贺惟一、张起岩、欧阳玄四人,皆总裁三史。吕思诚则第总裁《辽史》,而二史不与;揭斯则总裁辽、金二史,而《宋史》不与;李好文、王沂、杨宗瑞总裁宋、金二史,而《辽史》不与。今三史卷首具载,可考也。《续纲目》乃但记铁睦尔达世等四人,而思诚、好文等不载,未免疏漏。又《元史。阿鲁图传》:修三史,皆为总裁官。则阿鲁图亦总裁也。今《宋史》卷首进表尚系阿鲁图,而三史所列总裁衔名不载,而另列为领三史,盖其官位又在都总裁之上也。至纂修诸人,三史各有专官,不相搀越。《辽史》四人,则廉惠山海牙、王沂、徐、陈绎曾也。《金史》六人,沙刺班、王理、伯颜、赵时敏、费著、商企翁也。《宋史》二十三人,则斡玉伦徒、泰不华、杜秉彝、宋、王思诚、干文传、汪泽民、张瑾、麦文贵、贡师道、李齐、余阙、刘闻、贾鲁、冯福可、赵中翰、陈祖仁、王仪、余贞、张翥、吴当、危素也〔按:张翥:之前应补谭忄造一人〕。卷帙繁多,时日亦极迫促,自至正三年三月开局,至正五年十月即告成。以如许卷帙,成于二三年之间,宜其疏漏芜杂。且纂修诸人各修一史,不暇汇集三朝,参互考订,故凡南北交涉之事,一经勘对,辄见牾。今始摘数条于后,略可见当日漫无订正也。(明臣柯维骐以宋、辽、金三史合为一书,以辽、金附宋,而列二王于本纪,义例甚严,阅二十年始成书,名曰《宋史新编》。见《明史》本传。又周叙以宋、辽、金三史体例未当,欲重修之,正统中请于朝,诏许自撰,数年未及成而卒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