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○辽、金二史不相合处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辽天祚帝与金人交兵及议和等事,辽、金二史所载尚多相合。如辽之天庆五年,为金收国元年,黄龙府及护步答冈之战,六年蒺藜山之战,八年、九年与金议和,往还封册之事,保大元年余睹叛降金,二年辽主出奔,邪律淳僭位于燕,病死,其妻赴天德军,金主入燕,以及保大五年辽主被擒,核之《金史》,大概具相合。惟《辽史》天庆四年本纪云:初,女直起兵,以纥石烈部人阿疏不服,遣撒改讨之。阿疏弟狄故保来告,诏使勿讨,不听,阿疏来奔。至是女直遣使来索阿疏。辽遣阿息保问境上多建城堡之故,女直以慢语答曰:“若还阿疏,朝贡如旧,不然,城未已也。”乃起兵攻宁江州。辽使高仙寿、萧奉先讨之,为所败。又以萧嗣先、挞不也发契丹奚军及禁兵讨之,女直潜渡混同江,掩击辽众,大溃。《金史》太祖(即阿骨打)遣习古乃、银术可等往辽索阿疏,习古乃等还,具言辽王骄肆废弛之状。太祖遂起意伐辽,备冲要,建城堡。辽遣阿息保来诘,太祖曰:“若以阿疏与我,请事朝贡,苟不获已,岂能束手受制也!”阿息保还,辽人始为备,命萧挞不野调诸军于宁江州。太祖乃号令诸部,行二千五百人,进次宁江州,大败辽师。十一月,辽萧纠里及挞不野将步骑十万至鸭子河,太祖又大破之。此即《辽史》天庆四年事也。然《辽史》谓天祚帝乾统元年阿骨打袭节度使,则至是时已阅十有四年,而《金史》以此事系于阿骨打袭位之二年,竟抹却中间一十二年。盖《金史》世纪尚未编年,但总叙起事之由,遂不暇查核年岁,致有此误也。又《辽史》天祚帝天庆二年幸混同江,外界生女直在千里内者,以故事皆来朝。遇头鱼宴,酒酣,命诸酋次第起舞,独阿骨打辞以不能。谕之再三,终不从。他日上密谓枢密使萧奉先曰:“阿骨打意气雄豪,可托以边事诛之,否则将为患。”奉先曰:“粗人不知礼,且容之。”阿骨打疑惧,遂称兵,先并旁近部族,掳赵三等家属。赵三诉之,奉先仍作常事以闻。后数召,阿骨打称疾不至。明年,阿骨打忽率五百骑至咸州,与赵三等面折,阿骨打不屈,一夕遁去。遣人诉于上,谓咸州详稳司欲见杀,故不敢留。自是召不复至。而《金史》世纪内不载此事,盖金源修国史时已自为讳耳。又《金史》:宁江州战胜后,群臣皆劝进。明年正月,太祖遂即皇帝位,国号大金,建元收国,则辽天庆五年事也。而《辽史》是年不书,直至天庆七年本纪内始称:是岁,阿骨打用杨朴策,即皇帝位,建元天辅,国号金。则竟将金主建国之事移下二年矣。金主天辅七年,为辽主保大三年,秋八月,金主崩于部堵泺。而《辽史》是年不书,乃于保大四年八月书金主阿骨打死,是又移下一年矣。岂编订者误算年分耶,至如《辽史》张据平州。《金史》作张觉,盖与觉音相近之故。《辽史》保大二年迁州刺史高永昌降金,《金史》作高永福。按高永昌于天庆六年据东京,已为金将挞不也所戮,安得至此时又降?《辽史》误也,当以《金史》为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