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○《宋史》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王明清《挥麈录》及王钅至《默记》,皆言滁州之战,太祖兵已败,访村民知有赵学究,教授乡塾,多奇计乃叩之,即赵普也。普为画计,太祖即用普乡导,乘夜取道清流关侧芦子{山孔},浮西涧入北门,直捣郡治。皇甫晖方坐帐中治军书,闻变即跃马奔东郊,太祖追及,一剑挥之,人马俱坠,遂就擒,姚凤即以其众降。令本纪云:晖、凤兵十五万塞滁州,太祖击走之,追至城下。晖曰:“愿成列以决胜负。”太祖笑而许之。晖整阵出,太祖拥马项直入,手刃晖中脑,并擒凤。与《挥麈录》等所记不同。《独醒杂志》:方腊既败,独与千馀人入剡溪洞死拒。童贯不能谁何,乃命部将伪为朝廷招安者,诱之以官。既出,遂絷之,父子皆槛送京师伏诛。而《宋史。韩世忠传》谓:腊入青溪洞,世忠挺戈独入,擒之以出。盖据《清溪志》所记也,而与《独醒志》互异。又《绍熙行礼记》:孝宗崩,光宗以疾不过宫成服,中外汹汹。宰相留正久去位,枢密赵汝愚计无所出,宗室赵彦逾责以“同姓之卿,不得坐视”汝愚曰:奈何事急,持刀向朝天门叫几声自割杀耳。“彦逾曰:”无益也。“乃为画计,请于太皇太后,以嘉王扩即位(宁宗),而尊光宗为太上皇,使韩胄等共成其事。是首谋乃彦逾也。今《宋史》彦逾及汝愚传谓:汝愚谋立嘉王即位,欲倚殿帅郭杲为用,以告彦逾。彦逾尝有德于杲,遂承命,以汝愚谋告杲,杲乃领兵卫宁宗即位。是此谋本出汝愚,与《绍熙行礼记》又不同。按《叶适传》:时中外汹汹,赵汝愚计无所出,适责知阁门事蔡必胜以不得坐视,蔡乃与宣赞舍人傅昌朝、知内侍省关礼、知阁门事韩胄三人定议。适亟白汝愚,汝愚乃遣胄、关礼以内禅事奏太皇太后,明日因礻覃祭立嘉王即位。是此谋本非始于汝愚,亦可见也。又《尤延之传》:朝廷定高宗庙配享,洪迈请用吕颐浩、韩世忠、赵鼎、张浚,而杨万里亦言张浚当配食。按《诚斋挥麈录》谓洪景卢常以浚杀曲端一事辍其配享,是迈乃辍浚配享者。而史则云迈请以浚配享,何又抵牾若是耶?按《杨万里传》:高宗崩,洪迈不俟集议配享,独以吕颐浩等姓名上。万里疏诋之,力言张浚当预。据此,则景卢本未以浚入配享,《尤延之传》所云或系张俊也。又《文天祥传》:元主欲降天祥,天祥不肯,曰:”不得已以黄冠侍樽俎可也。“此乃袭野史之讹。按郑所南《心史》:有人告元主云:”汉人欲挟文丞相,拥德嗣君为主。元主召天祥面诘。天祥怒骂,但求刀下死。元主犹欲释之,俾为僧或为道士,又欲纵之还乡。天祥痛骂不止,元主始杀之。是黄冠归故乡乃元主之意,非天祥意也。而《宋史》移作天祥语,岂不厚诬耶?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