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三 ○《宋史》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宋史》卷帙又有当更定者。张宪、杨再兴、牛皋,皆岳飞部将,何以不附于《飞传》后?况《皋传》末历叙飞分遣诸将恢复东西京州郡之事,非皋所遣而叙于皋传,可见旧史本以《皋传》附《飞传》之后,及编次时,忽离而二之也。解元、成闵,皆韩世忠部将,亦何以不附《世忠传》后?至刘子羽、胡世将与吴兄弟在蜀同功共事,何以不与、相次?郭浩、杨政又皆吴氏部将,用兵与吴氏相终始,何以不附于、之后?王友直、李宝皆自北起义来归,既已同列一卷。李显忠亦自延起义,间关数国,冒死南投,功名尤著。魏胜起兵涟水,据海州以归,与宝共事,何不汇列一卷,以显忠为首,胜、宝、友直次之?秦桧擅国十九年,凡居政府者,莫不以微忤斥去,惟王次翁始终为怜所桧,则次翁应附《桧传》之后。陈自强之附韩胄,与次翁之附桧一也,则自强亦应附《胄传》之后。乃皆编入列传,不著其奸党,何也?权邦彦乃徽、钦时人,卒于高宗绍兴三年,乃厕于宁宗诸臣之列。汪若海、张运、柳约亦皆钦、高时人,乃厕于理宗诸臣之列。林勋、刘才邵等皆高、孝时人,乃厕于德未造李庭芝诸臣之后,不几颠倒时代乎?徐清叟、徐荣叟,兄弟也,人品官位亦略相同,何以不毗连相次,而各置一卷?宣缯、邹应龙、别之杰、金渊、张、饶虎臣、戴庆珂诸传,但叙履历,绝无一言一事,则传之何为?《五代史》不为韩通立传,《宋史》补之,诚是矣。彭义斌自山东起义,随李全来归,即与赵范、赵葵等破金兵,义斌独击至下湾渡,掩金人于淮(见《贾涉传》)。后因全擅戕杀制置使许国,即斩全使,大骂曰:“逆贼受国厚恩,擅杀制使,我必报此仇!”会全攻恩州,义斌即出战败全。全求制使徐戕稷书与义斌连和,义斌致书赵善湘曰:“不诛逆全,恢复不成。但能遣兵扼淮,断其南路,必可灭贼。贼平之后,义斌战河北,盱眙诸将战河南,神州可复也。”范亦谓善湘曰:“义斌蹙全,如山压卵,然必请而后讨者,知尊朝廷也。”(见《赵范传》)义斌攻真定,降金将武仙众至数十万,拓地而北,与元兵战于内黄之五马山,兵败不屈死(见《李全传》)。则此人何得不立传,而《宋史》竟遗之?又一百第六卷既有李熙清,常州晋陵人,靖康之变,以拒张邦昌伪命,忧愤不食,索笔书王维“百官何日再朝天”之句而死。二百十二卷又有李熙靖,晋陵人,张邦昌使直学士院忧愤不食,谓友人曰:“百官何日再朝天乎!”是一人也,而竟重出,何其漫无审订若此!又《南唐世家》既立《韩熙载传》矣,刘仁赡、皇甫晖、姚凤皆南唐完节之臣,何以又不为立传,以附于熙载之后?南唐徐铉、北汉杨业,后皆仕于宋,既入之宋臣列传矣,南唐之周惟简,西蜀之欧阳迥,亦皆仕宋,历官多年,何以不入宋臣列传,而以附南唐、西蜀世家之后乎?此皆自乱其例者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