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四 ○《明史》多附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明史》事多而文省,最为简密。其法之尤善者,莫如附书之例。如忠义、文苑等传,一传之内,牵连书者辄数十人,盖人各一传则不胜立,而传此舍彼又嫌挂漏,故各从其类,一一附书,既不没其人,又不伤于冗,此史家剪裁法也。如《陈友定传》后附以元末死事诸臣,凡《元史》所不载者皆具焉。而明初南昌死事之十四人,康郎山死事之三十五人,则类叙于《赵普胜传》后。正统中死土木之难者,惟张辅等另有专传外,其他则类叙于曹鼐等传后。正德中谏南巡被杖者百馀人,则类叙于舒芬、夏良胜、何遵等传后。嘉靖中议大礼被杖之数百人,则类叙于何孟春等传后。李福达之狱坐罪者四十馀人,则类叙于《马寻传》后。皆此法也。又建文从亡诸臣,如台州樵夫、乐清樵夫、河西佣、补锅匠、马二子、云门僧、若耶僧、玉山樵、云庵和尚之类,皆据《从亡录》、《致身录》(史仲彬撰)、《革除录》(宋瑞仪撰)、《忠贤奇秘录》(王诏撰)诸书采入。此等野史,其真伪虽不可知,然皆附于殉节诸贤传后,所谓与其过而去之,毋宁过而存之,又见修史者之用意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