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五 ○记里鼓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十三年,刘裕灭秦,收其彝器、浑仪、土圭、记里鼓、指南车送建南。《集览》注记里鼓,引宋仁宗天圣五年内侍卢道隆创记里鼓车事。按《晋书。舆服志》:记里鼓车,驾四马,形制如司南(即指南车),其中有木人执椎向鼓,行一里则打一椎。是记里鼓之制其来已久,《集览》不引《晋书》,转取征于后代,何也?○王陵宋顺帝升明元年,荆襄都督沈攸之举兵讨萧道成。分注:攸之见道成专制朝权,心不平,谓元琰曰:“吾宁为王陵死,不为贾充生。”王陵句,《集览》引安国侯谏立诸吕事,然拟道成于诸吕,殊属不伦。矧陵无讨逆之谋,攸之岂以自况也?陵当作凌。按魏主曹芳嗣立,受制于司马懿,扬州都督王凌贰于懿,谋立楚王彪。懿袭执之,归于京师。道经贾逵庙,凌呼曰:“贾梁道,王凌是大魏之忠臣,惟尔有神,知之。”遂仰药死。盖当典午擅权,举朝皆其羽冀,而凌独以不顺见害,故自许为忠臣。今顺帝幼冲,而道成专国,廷臣皆愿效驱驰,攸之独欲举义旗,故拟萧氏于司马,而以王凌自况,以贾充比萧党也。陵为凌之误无疑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