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五 ○鹿角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十九年,遣杨素等伐突厥。先是诸将与突厥战,虑其骑兵奔突,皆以戎车步骑相参,设鹿角为方阵,骑在其内。素曰:“此自固之道,未足以取胜也。”于是更为骑阵,大败之。《集览》引《通鉴释文》曰:鹿角,阵名,犹春秋鱼丽阵也。至唐僖宗咸通十一年,南诏入寇,攻成都,会救至,乃遁。颜庆复教蜀人筑雍城,穿堑引水满之,植鹿角,分营铺。蛮知有备,自是不复犯。《集览》则又云:鹿角者,以连枝木环营树之,如鹿角然。何其两不相侔也。按鹿角,军中守卫之具,三国时,司马懿奏罢曹爽,爽不通奏,留车驾宿伊水南,伐树为鹿角,发屯兵数千人以守。五代时,契丹围幽州,晋王遣兵救之。李存审命步兵伐木为鹿角,人持一枝,止则成寨。契丹骑环寨而过,寨中发万弩射之,人马死伤塞路。观止则鹿角之制,正与《集览》后说相合。《三余赘笔》云:今官集衙门列木于外,谓之鹿角,盖鹿性警,群居则环其角圆围如阵,以防人物之害。军中寨栅,埋树木外向,亦名鹿角。此说最明,足证《释文》之谬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