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六 ○郡国守相得自置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汉时郡国守相皆自置吏,盖犹沿周制。《唐书》魏玄同疏曰:周穆王以伯ぁ为太仆正,而命之曰:“慎简乃僚。”此令其自择下吏也。《周官》太宰内史并掌爵禄废置,司徒、司马则掌兴贤诏事,是分任群臣而统以数职也。汉时诸侯自置吏四百石以下,其傅相大臣则朝廷置之,州郡掾吏、督邮、从事则牧守自置之。按《汉书。高五王传赞》:汉初,诸侯得自置御史大夫、群卿以下,汉独为置丞相而已。是诸侯并得置御史大夫等官也。杜佑《通典》云:景帝惩吴、楚之祸,乃罢御史大夫以下不令置。武帝又诏凡王侯吏职秩二千石者,不得自置。则其令渐严;然二千石以下犹得置,故《通鉴》谓自置四百石吏也。此侯国自置吏之故事也。《后汉书》:和帝问陈宠:“在郡何以为理?”对曰:“臣任功曹王涣以简贤选能。”鲍宣为豫州牧,郭钦奏其举错烦苛,代二千石署吏。是置吏乃二千石之职,州牧且不得而侵之也。此郡守自置掾属之故事也。又郡守置掾属,并皆用本郡之人。杜氏《通典》谓:汉时惟三辅许兼用他郡之人。按《汉书。循吏传》:黄霸,淮阳人,补左冯翊二百石卒史。如淳曰:三辅郡得用他郡人,其馀则否。京房为魏郡太守,自请得除用他郡人。以欲用他郡人而特奏请,尤可见掾属无不用本郡人也。魏、晋、六朝犹仍牧守置吏之制。《后周书。苏绰传》云:今刺史府官则命于天朝,其州吏以下并牧守自置。是宇文周时尚然。《隋书》:刘炫对牛弘谓:往者州惟置纲纪,郡置守丞,县置令而已,其具僚则长官自辟;今则大小之官,悉由吏部。据此,则天下官员尽归部选之制,实自隋始也。唐时亦尚兼用汉制。沈既济疏云:今诸道节度、都团练、观察、租庸等使,自判官、副将以下,皆使自择。则辟吏之法,已试于今,但未及州县耳。《韩传》云:为桂管观察使,部二十余州,自参军至县令三百余吏员,吏部所补才十一,余皆观察使量才补职。则并州县亦观察所置矣。顾宁人引之,以为古时置吏得人,皆由于此。然此亦矫枉过正之论。吏归部选,则朝廷之权不下移;若听长官辟置,无论末俗浇漓,夤缘贿赂之风必甚,即其中号为贤智者,亦多以意气�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