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七 ○隋制从驾官带妻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隋时从驾公卿许以妻子自随。《北史。周法尚传》:炀帝好巡行,法赏请为方阵,四面外拒,六宫及百官家口并处其内。《赵才传》:帝每巡幸,才恒为斥堠在途,遇公卿妻子有违禁者,辄丑言大骂(以上二事亦见《隋书》)。又帝在太原,将还京,宇文述曰:“从官妻子俱在东都,便道向洛阳,自潼关入可也。”杨玄感反,先攻东都,谓李密曰:“从驾百官妻子俱在东都,攻之不能无动。”许善心从驾江都,宇文化及之乱,为所杀,其母年九十二,临丧不哭,曰:“能死国难,我有儿矣!”因卧不食,十余日亦卒。此皆从驾带家属之证也。又帝征高丽,命宇文述为将军,听以家累自随,谓项羽“虞兮”即故事也。则行军亦许带妻子矣。按《魏书》:孝文帝欲造船至邺,高道悦曰:“从驾群僚,听将妻累,舟楫之间,更无阻隔,士女杂乱,内外不分。”《北齐书》:裴泽与妻魏氏恩好甚笃,每从驾,其妻亦至,时人以为健妇夫半。是魏、齐以来,从驾官原听带家累,并不自隋始。至如李克用破黄巢还,上源驿之难,以刘夫人计谋得保军还。又唐庄宗先得符道昭妻侯氏,专宠军中,谓之夹寨夫人,出兵四方,常以相从。后得刘氏,又爱之,下魏博,战河北,十馀年未尝高主离左右。是克用父子行军皆带妻子也。又庄宗在杨刘,将趋郓,下令军中,尽归其家属于魏。则军士亦得带妻子在军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