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七 ○唐制内外官轻重先后不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有唐一代,内外官轻重先后不同,有迥相悬绝者。太宗时,马周疏云:朝廷独重内官而轻刺史、县令,刺史多是武夫,或京官不称职者。边远之任,用人更轻。是贞观时已有重内轻外之弊。武后时李峤、唐休秦言:朝廷重内官,轻外职,每除授牧伯,皆再三披诉,所遣外任者,多是贬累之人。今请选贤者分典大州。王嗣立亦言:县令、刺史不加拣择,京官坐负及声称下者乃典州,吏部年老不善刀笔者乃拟县。卢怀慎亦言:比见官犯赃者任以江淮岭碛,粗示惩贬,其人内怀自弃,殉货掊克,益无悛心。以罪吏牧遐方,是谓惠奸而遗远。远州陬邑,何负圣化,而独受其恶政乎?明皇时,张九龄奏言:今刺史,京辅雄望之郡,犹少加选择,江淮、陇蜀、三河大府之外,由京官出者,或身有累,或政无状,用牧守为斥逐之地。或其先附会高位,及势衰,谓之不称京职,出以为州。武夫、流外,积资而得,不计其才。刺史尚尔,何论县令!古者刺史入为三公,郎官出宰百里。今朝廷士入而不出,京师衣冠所聚,声名所出,从容附会,不勤而成,是大利在内而不在外也,智能之士安肯出为刺史县令哉?是时源乾曜以大臣子多任京职,俊率任外官,非平施之道,请以己子三人任京职者出二子于外,以示近始。诏褒之。《倪若水传》亦云:时天下承平,朝廷尊荣,人皆重内任。虽自冗官擢方面,皆自谓下迁。班景倩自扬州采访使入为大理少卿,若水饯之于郊,顾左右曰:“班公是行若登仙,吾恨不得为驺仆。”可见唐初以至开元、天宝内重外轻之风也。及肃、代以后,京师凋敝,俸料寡薄,则有大反是者。《通鉴》:元载当国,以仕进者多乐京师,恶其逼己,乃制俸厚外官而薄京官。京官不能自给,常从外官乞贷。杨绾、常兖虽奏加京官俸岁约十五六万缗,然风会所积,利常在外,京官之贫如故。《唐书。嗣曹王皋传》云:皋为秘书少监,上元中京师饥,斗米值数千。皋乞外官,不允,乃故抵微法,贬温州长史。《李泌传》亦云:是时州刺史月俸千缗,方镇所取无艺,而京官禄薄,自方镇入为八座,至谓罢权。薛邕由左丞贬歙州刺史,家人恨降谪之晚。崔裕甫任吏部员外郎,至求为洪州别驾。其节度使府宾佐有所忏者,荐为郎官。当迁台阁者,皆以不赴取罪去。李泌以为外太重,内太轻,请随官闲剧普增其俸,为窦参沮而止。此距开元、天宝时不及三四十年,而外重内轻相反一至于此,亦可以观世变也!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