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七 ○唐时国史听随任修撰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宋子京修《唐书》,司马温公修《通鉴》,皆修前代书,随任修撰,固无碍也。唐时则国史亦有听人随任修辑者。《旧唐书》:吴兢出为荆州司马,时国史未成,诏许以史稿自随。萧嵩领国史,奏遣使者就兢取其书,得六十余篇。张说为天兵大使,敕许以国史稿即军中论撰。及说致仕,又诏在家修史。令狐亘撰《代宗实录》未就,会贬外,诏听在外成书。元和中,其子上之。沈传师修《宪宗实录》未成,出为湖南观察使,监修杜元颖援张说、令狐亘之例,请以史稿残课付传师即官下成之,诏可。然国史听人携带,究非慎重之道。故张说修史于家,李元言:“史馆在禁中,所以秘严之也。请勒说以书就馆,参会撰录。”吴兢修《唐春秋》未就,乞官给笔札,太臣奏国史不宜在外,乃诏兢赴馆撰录。而刘子玄修国史,会天子在洛,将西还,子玄自乞留东都。或言不宜,乃驿召至京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