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○宋、元榷酤之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榷酤本起于汉武帝之世。按《汉书》桑弘羊建造酒之令。应劭云:县官自卖酒也。《昭帝纪》:始元六年罢榷酤官,令民得以律占租。刘分攵曰:令民卖酒以所利占而输其租也。丘曰:虽罢榷酤,犹听民自酿而官收其税也。王莽又制官作酒以二千五百石为一均,粗米二斛、曲一斛得酒六斛六斗。此又复武帝官酤也。《唐书》:王仲舒以江西观察使。初,江西榷酒,民私酿者抵死不绝,谷数斛仅易斗酒。仲舒至,始罢酤钱。是唐时亦行汉武榷酷之令。本纪:贞元二年,畿内榷酒,每斗榷钱一百五十文,蠲酒户差役。则又参用昭帝以律占租之制。而史策所载历代榷酤,未有如宋之甚者。《宋史》:太祖建隆二年班造酒曲律。太宗太平兴国二年,初榷酒酤。《王嗣宗传》:嗣宗知澶州,上言:“本州榷酤斗量校省斗,不及七升,而民私酿三石以上法法死,刑太峻。请照省斗定罪”云云。三石私酿即入死刑,可见宋制之酷矣。周密《癸辛杂识》:其先祖侨居吴兴,虽食醋,亦必市之于官。一日与客持螯,醯味颇异,问之,则乳母所为,以备不时之需者。遂亟去之,曰:“毕竟是官司禁物。”又束元嘉知海陵郡,禁醋甚严,有大书于其郡门曰“束手无措”。是宋制并禁醋矣!赵节斋尹京日,使沈次卿提督十三酒库。次卿令拍户于本府纳钱,给由诣诸库打酒,听自择所向,岁终则合诸库所售之多寡而殿最之,故课增而人无怨。此宋时官务卖酒之大概也。《夷坚志》:鄱阳民许二多酿酒,而日输官课,稍以致富。则又有听民输课自酿,如汉昭之制以律占租者。至赵开在蜀,以军需亟,乃变法:曲与酿具皆官自买,听酿户各以米赴官场自酿,凡一石米输钱三千,并杂用二十二文,多寡惟钱是视,不限以数。一石米不过酿酒二石余,而先须输课三千余文,则当日酒价之贵可知,较杜甫诗所谓“一斗酒费三百青铜钱”者,觉唐制尚甚轻也(然《宋史》洪拟疏云:酤榷立法甚严,犯者籍家财充赏。大官世臣,公行沽卖,则不敢问。是行法只及孤弱也。则酤榷之弊,又不止削民资而已)。元人刘诜作《万户酒歌》云:“城中禁酿五十年,目断吹秫江东烟。务中税增价愈贵,举盏可尽官缗千。”则元时官酒之贵,更甚于宋。以今日较之,始知太平之世,人人得有生之乐,盖千百年来无此欢畅矣!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