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八 ○明初用人不拘资格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古来破格用人,或一言契合,立擢卿相。如汉武帝之于公孙弘,唐太宗之于马周,固史不绝书,然未有如明太祖之不测者。尝语吏部曰:“资格为常流设耳,有才能者当不次用之。”故官职所加,多出非望。洪武十一年,由布衣超擢者九十五人。十五年,又以经明行修之士三千七百馀人,各授布政使参议等官。此其大较也。今按《明史》各传,如钱唐由布衣以明经对策称旨,擢史部尚书。秦约以文学召试《慎独箴》第一,擢礼部侍郎。曾泰由秀才擢户部尚书。严震直由粮长擢通政使参议。丁士梅、童权皆以秀才擢知府。李德以孝廉擢应天府尹。陈思道由主事擢兵部侍郎。李原名由御史擢礼部尚书。詹徽由秀才擢都御史。吕震由监生擢山东按察使。端复初由经历擢刑部尚书。黄福亦由府经历擢工部侍郎。杨靖由吏科庶吉士擢户部侍郎。开济官国子监,罢归,擢刑部尚书。翟善由文选主事擢本部尚书。冯坚由典史擢佥都御史。李仕鲁由府同知擢大理寺卿。王尚贤由宁远尉擢广西参政。邹俊由祥符丞擢太常卿。元善由静宁州判擢佥都御史。李行素由芝阳令擢刑部侍郎。诸葛伯衡由肇州吏目擢陕西参议。鲍恂、余诠、张长年等又皆以明经擢文华殿大学士。盖当开国之初,急于求才,且以官爵耸动天下,故有此不次之举。而一时人才,亦即出其中,经济名行皆卓然有以自见。固知天下之才,惟上所取,非资格所能尽也。然一时识拔,亦未必尽得其生平,故亦有不旋踵辄败者。帝又威断不测,稍不称意,诛谪随之。胡、蓝二党外,诸臣之以小故陷重辟者,指不胜屈。故解缙上书谓:“进人不择贤否,所谓取之尽锱铢;杀人不论情罪,所谓用之如泥沙也。”成祖时犹有破格之事。如永乐十八年擢人才,布衣马麟等十三人为布政司参议等官。又陈济以布衣召修《永乐大典》,即授为都总载官。洪、宣以后,率循资格,惟正统初张凤由刑部主事超授本部侍郎而已。景泰中俞山由举人擢吏部侍郎,俞纲由诸生擢兵部侍郎,皆入阁预机务,则又因藩邸旧恩之故。盖资格既定,天下之才亦遂胥出于是,非必资格外别有非常之才,为网罗所不及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