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○隶书不始于程邈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书断》云:秦下わ人程邈,字元岑,为县吏,以罪下云阳狱,精思十年,益小篆方圆而得隶书三千字,奏之。始皇善之,用为御史。时以篆字难成,乃用隶书,以为隶人佐书务趋便捷,故曰隶书。是以古来皆以隶书为邈所作。然《封氏闻见记》谓郦道元注《水经》云:临淄人发古冢,得铜棺,前和外隐起为隶字,言“齐太公六代孙胡公之棺”,惟三字是古篆,余同今书,则知隶书非始于秦也。封氏又谓:此书在春秋之前已有之,但诸国或用或不用,程邈观其省易,有便于时,故修改而献,非创造也。然则隶书非起于邈矣。又按许氏《说文自序》云:秦李斯省改史籀大篆作小篆,又有隶书,以趋约易云云。似隶书亦李斯所作。其下文又谓:新莽改定六书,一古文,二奇字,其三曰篆书,即小篆,秦始皇使下杜人程邈所作也。四佐书,即秦隶书云云。是许氏于隶书不言程邈所作,而反以小篆为邈作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