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十九 ○左右袒不始于周勃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史记》:周勃入北军,令曰:“为吕氏右袒,为刘氏左袒。”此事实有所本。按《仪礼》凡吉凶事皆袒左,惟受刑袒右,本古制也。《左传》:吴阖庐之入楚也,使召陈怀公。怀公问欲与楚者右,欲与吴者左。事在周敬王十四年(亦见《说苑。善说篇》)。《战国策》:齐有一女,二家求之,母语女曰:“欲东家则左袒,欲西家则右袒。”其女两袒,曰:“欲东家食西家宿。”以东家富而丑,西家贫而美也。《史记》:周赧王三十六年,齐淖齿杀王,王孙贾入市呼曰:“欲与我诛淖齿者袒右。”市人从者四百人。又《汉书》:陈胜起兵,令其众袒右以示异。此皆在周勃之前。又《晋书》:淮南王允欲诛赵王伦,率帐下兵直出曰:“赵王反,佐淮南者左袒!”又是左袒者甚众。梁平侯景,群臣多劝元帝还都建业,元帝意不欲,乃大集文武曰:“劝吾去者左袒。”于是左袒者过半。此又后世之踵事者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