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 ○南宋和议起于洪忠宣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南宋和议主于秦桧,人皆知之。宋《何铸传》:金诸将皆已厌兵欲和,而难于自己发,故纵秦桧航海南归,密有成约。是以桧既用,即有南人归南、北人归北之语,其后竟以此得梓宫母后之还,不可谓非桧之功也。抑知其事虽成于桧,而其端实起于洪忠宣,事见谢枋得《上留丞相书》,谓忠宣拘于燕山,室敬其人,一日问之曰:“天下何时太平?”忠宣曰:“息兵养民,则太平。”又曰“何如则息兵养民?”忠宣读《孟子》“诸侯将救燕章”曰:“天下固畏齐之强也,今又倍地而不行仁政,是动天下之兵也。”又诵《孟子》“乐天畏天章”以喻之。室扌然喜曰:“吾计决矣!”乃密授意于桧,使之南还,于是和议成。金自丁未以后享国一百有八年,宋自戊午以后偷安江左亦九十七年,非桧之功,乃忠宣之力也。据此,则和议之说,本发其机于忠宣,桧特从后成之,攘为己功耳。论者徒以事仇辱国为桧罪。按《陈与义传》:赵鼎言于高宗曰:“人多谓中原可复,宣便进兵,恐他日咎今时失策。”上曰:“今梓宫、太后、渊圣皆在彼,若不议和,断无可还之理。”与义曰:“和议成,岂不贤于用兵?不成,则用兵必不免。”是当时诸君子亦未尝必以和议为非,忠宣之发其端,固早有见于当时事势,有不得不出于此者,而非以被拘欲藉此为南还计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