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 ○木灯檠之不可信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周密《癸辛杂识》及陶宗仪《辍耕录》记杨髡发宋会稽诸陵事,皆云徽、钦二帝陵空无一物,徽宗陵有朽木一段,钦宗陵惟木灯檠一枚而已。按宋、金二史:宋高宗绍兴十二年,金以高宗母韦太后归于宋,并徽宗及郑后、邢后之丧来归,是岁葬徽宗于会稽,号永裕陵。绍兴二十一年,遣巫为祈请使,请归渊圣皇帝及皇族等,金主不许。绍兴二十六年,为金主亮正隆元年,钦宗殁于金,而世所传《窃愤录》并有谓不得其死,以马蹂其尸于土中者。三十一年,金使高景山来宋,始闻钦宗之丧。时方南北交兵,已而金世宗登极,宋孝宗亦嗣位,始复和议。时陈康伯有言:“所未决者,彼欲得唐、邓四州,而我以祖宗陵寝及钦宗梓宫为词耳。”是宋虽尝以钦宗之柩为请,然和议既成之后,乾道七年宋又遣中书舍人赵雄至金,金世宗谓雄曰:“汝国舍靖康帝灵柩而请巩洛山陵,何也?如不欲靖康帝之柩,我当为汝国葬之。”则宋并不以钦宗之柩为请矣。是年三月,金遂以一品礼葬钦宗于巩洛之原,自后更无归丧之事。则钦宗葬于金,而未尝归骨会稽也,安得有木灯檠之事哉!乃知小说家记载多不可信也。(按:乾道六年,先遣范成大使金,求陵寝地,兼以钦宗梓宫为言。而《黄中传》云:时遣成大,但请山陵,中言钦庙梓宫不宜,竟置不问。又陈良亦言:“陵寝地在其腹中,必不肯与,不如以钦宗梓宫为请,犹为有词。”是宋并无意于钦宗之柩矣。又《赵雄传》:金人将起河南三十万众迁诸陵梓宫归宋,上命雄止之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