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一 ○斋戒不忌食肉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论语》“斋必变食”,孔安国注但谓改常馔,而不言不饮酒,不茹荤。惟《庄子。人间世篇》:颜回曰:“回不饮酒不茹荤者数月矣,可以谓斋乎?”子曰:“是祭祀之斋,非心斋也。”朱子注《论语》盖本此。然古人所谓荤,乃菜之有辛臭者,斋则忌之,即所谓变食,而非鱼肉也。古人惟忌日及居丧不御酒肉。《玉藻》:子卯日稷食菜羹,此忌日之去酒肉也。《丧大记》:期终丧不食肉,不饮酒。《檀弓》:丧有疾食肉饮酒。谓居丧有疾病者,其无病则戒酒肉可知。此居丧之去酒肉也。而斋戒去酒肉无明文,惟《国语》耕籍之前五日,王入斋官〔宫〕,淳濯饮醴。注:沐浴饮醴酒也。盖平时饮酒,斋则饮醴,即所谓变食也。以醴代酒,记者尚特详之,若斋必去肉,何以不兼言及之乎?又《荀子》及《家语》皆云:端衣玄裳,冕而垂轩,则志不在于食;斩衰菅菲,杖而ヱ粥,则志不在酒肉。注:端衣玄裳,斋服也;即荤,辛菜也。斋服则不食荤,居丧则不食酒肉,别言之,尤可见荤之非肉,而斋戒但忌荤不忌肉,尤其明证也。程、苏二公当致斋日,厨人禀造食荤素,程令办素,苏令办荤。戴埴《鼠璞》引此事,谓二公未免以鱼肉为荤。盖以古制辛菜及鱼肉本是二项,后人混而一之,通谓之荤,即苏公亦第循斋戒不忌酒肉之制,而以鱼肉为荤,则仍沿时俗之称而不改也。(袁文记黄山谷在宜州,有曹醇老送肉及子鱼来,遂不免食荤。则宋人以腥血为荤,亦不特程、苏二公。)然古来以鱼肉为荤,而斋戒兼忌之,史传虽不著起于何时,而其来已久。颜师古《匡谬正俗》:云:素食是无肉之食。则固以肉与素对言。唐制更有正、五、九月斋戒,特禁屠宰之例,白香山《闰九日》诗:“自从九月持斋戒,不醉重阳十五年。”此斋戒之忌酒也。韦苏州诗:“鲜肥属时禁,蔬果幸见尝。”此斋戒之忌肉也。是唐时斋戒已禁酒肉也。《南史》谢弘微以兄曜卒,除服犹不敢鱼肉。《梁书》:武帝奉佛戒,不食鱼肉,惟菜羹粝饭。刘勰并请二郊、农社亦从七庙之制,不用牺牲,但供蔬果。诏从之。郊、庙尚不用腥血,致斋者可知,是梁时斋戒已禁鱼肉也。《汉书。王莽传》:每逢水旱,莽辄素食。太后诏曰:“今秋幸熟,公宜以时食肉。”则肉与素食对言,汉时已如此。斋戒之忌酒肉,其即起于汉时欤?

    按《礼记。玉藻》:膳于君有荤桃。注:荤者,姜及辛菜也。《仪礼。士相见礼》:侍坐膳荤。注:荤,辛物,食之止卧。《荀子。哀公篇》注亦云:荤,葱薤也。徐铉《说文注》:荤,臭菜,谓芸台、椿、韭、葱、蒜、阿魏之属,方术家所禁,气不洁也。《尔雅翼》:西方以大蒜〔按:此处漏“小蒜”〕兴渠、慈蒜、{艹各}葱为五荤,道家以韭、蒜、芸台、胡荽、薤为五荤。是诸书所谓荤,皆不指腥血。然《管子。轻重篇》:黄帝钻燧生火,以熟荤臊。荤与臊连言,则荤似即臊之类。按《史记》獯粥字作荤粥,獯粥之号本以其专食〈羊〉〈羊各〉而名之,而荤、獯同音,史迁既已通用,后人遂以辛菜之荤与血肉之獯混而为一,故忌辛兼忌肉耳。至东坡剖桃核琉璜因著论欲断薰血。袁文谓其用薰字不可解,则未知荤与獯、薰、本同音,可通用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