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一 ○露布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三国志。王肃传》注引《世语》:马超反,劫贾洪作露布,钟繇识其文,曰:“此贾洪作也。”《文章缘起》引此为露布之始。然露布之名,汉已有之,但非专用于军旅耳。《汉书》:何武为刺史,劾奏属吏,必先露章。《汉官仪》:凡制书皆弥封,惟赦赎令司徒印露布州郡。《后汉书。礼仪志》:大丧则诸侯王遣大夫奉吊,驿马露布。又汉桓帝时地震,李云露布上书,移副三府。亦谓之露版。《魏武奏事》云:有警急辄露板插羽。《文心雕龙》曰:露布者,露版不封,布诸视听也。自贾洪作此讨曹操,后遂专用于军事。如《世说》:桓温北征,令袁宏倚马作露布,手不停笔,俄成七纸是也。然既为征讨时所用,则犹是檄文之类,非专用以奏捷者。故《文心雕龙》又云:露布者,天子亲戎则称恭行天罚,诸侯御师则称肃将王诛,是本以声罪致讨也。至元魏则以之奏捷,而更有书帛于竿之例。按《隋礼仪志》及《通典》记元魏攻战克捷,欲天下闻知,乃书帛建于漆竿上。《北史》:魏高祖南伐,长史韩显宗斩齐将,高祖曰:“何为不作露布?”对曰:“擒斩不多,若复高曳长缣,虚张功捷,其罪弥甚。臣所以敛毫卷帛,解上而已。”齐神武芒山之捷,命杜弼为露布,即书绢,曾不起草。此其证也。故《封氏闻见记》云:诸军破贼,则以帛书建诸竿上,兵部谓不封检而宣布,欲四方速知也。乃《五代史》后唐庄宗擒刘守光,命王缄草露布,缄书于布,令人曳之,论者反笑其不知故事。而欧公亦遂记之,以著缄之陋,岂欧公亦不知元魏故事耶?《初学记》引《春秋佐助期》曰:武露布,文露沉。宋均谓:甘露见其国,布散者人尚武,若文采者,则甘露沉重。此露布字又别有义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