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一 ○不暇草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晋书。卫恒传》云:匆匆不暇草书。乃最速者反云不暇。东坡尝求其说而不得。近代虞虹升以为草书乃起草耳,不暇草书,谓不及起草,其中不免有涂抹添改,失敬谨之意,故言及之。此说甚新,然亦非也。章草虽起于汉时(褚少孙补《史记三王世家》云:谨论次其真草诏书,编于左方。是少孙所亲见简策之文,可见武帝时已有草书矣,草书并可用之章奏,故曰章草),而魏、晋间体尚未备,习之者亦少,为草书必经营结撰,摹形揣势而始成,故倍难于真书,非如后世之习用便易。观成公绥所记《草书势》,索靖所述《草书状》,其不易作可知。卫恒亦有《论草书》一篇,尤见结构之难也。草书至王羲之始尽善,然其《题卫夫人笔阵图后》所言学草书之法,如点必须空中遥掷笔之类,自非可苟作者。恒尚在羲之前,则正当讲求结体用笔时,是以作草甚难,而匆遽时有不暇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