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二 ○诗笔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陆游《笔记》:六朝人谓文为笔。顾宁人亦引其说。不知六朝人称文与笔,又自有别。《文心雕龙》曰:今俗常言无韵者,笔也;有韵者,文也。是六朝人以韵语为文,散行为笔耳。按《南史。沈约传》:谢元晖善为诗,任彦升工于笔,约兼而有之。《庾肩吾传》:梁简文《与湘东王书》曰:“诗既若此,笔又如之。”又曰:“谢、沈约之诗,任、陆亻垂之笔。”《任传》:以文才见知,时人谓任笔沈诗。闻甚以为病,晚节转好著诗,欲以倾沈。用事过多,属辞不得流便,都下士子慕之,转为穿凿。又刘孝绰称弟仪与威云三笔六诗(三孝仪,六孝威也)。是皆以诗、笔对言。放翁因其以诗对笔,遂疑笔即文耳。然《北史。邢昕传》:杂笔三十余篇。此专言笔也。而《邢臧传》:文笔九百余篇。《刘邈传》:文笔三十余篇。则又文与笔并言。可见文与笔自是二种,若笔即是文,何以有专言笔者,又有兼言文笔者;则六朝所谓文笔,当以刘勰言为据也。至老杜《寄贾至、严武》诗云:“贾笔论孤愤,严诗赋几篇。”元好问诗亦云:“杜诗韩笔愁来读,似倩麻姑痒处抓。”亦袭六朝语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