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二 ○破题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今八股起二句曰破题,然破题不始于八股也。李肇《国史补》:李程试《日五色赋》,既出闱,杨于陵见其破题云“德动天鉴,祥开日华”,许以必擢状元。是唐人以作赋起处已曰破题。刘贡父《诗话》云:有闽士作《清明象天赋》破题云:“天道如何,仰之弥高。”《萤雪杂说》:俞陶作《天之历数在舜躬赋》,破题云:“神圣相授,天人会同。何讴歌不之尧子,盖历数在于舜躬。”陈元裕主文衡,出“大椿八千岁为春秋”,满场破题皆阁笔,遂自作云:“物数有极,椿龄独长。以岁历八千之久,成春秋二序之常。”蔡曼卿作《君人成天地之化》,破题云:“物产于地,形钟自天。赖君人之有作,成化功之未全。”陈尹作《文帝前席贾生赋》,破题云:“文帝好问,贾生力陈。忘其势之前席,重所言之过人。”陈季陆出《皇极统三德与五事赋》,魁者破题云:“极有所会,理无或遗。统三德与五事,贯一中于百为。”张亢门客作《坤厚载物赋》,诵其破题于亢曰:“粤有大德,其名曰坤。”亢应曰:“续两句可赠和尚,曰:非讲经之座主,是传法之沙门。”又范蜀公赋《长啸却敌骑》,破题云:“制动以静,善胜不争。”宋景文破题云:“月满边塞,人登戍楼。”是皆赋之破题也。诗亦有破题。《六一诗话》谓,梅圣俞《河豚》诗开首“春洲生荻芽,春岸飞杨花。”只此破题,已道尽河豚好处。《萤雪杂说》:汤黄中试《秋燕已如客》诗,破题云:“近人方贺厦,如客已惊秋。”《石林诗话》亦谓,骆宾王《灵隐寺》诗唯破题“鹫岭郁召,龙宫隐寂寥”是宋之问所作,下皆宾王作。此又诗之破题也。《夷坚志》:程觉改习《易经》,谒老儒张师韩传《易》义。张教以预拟题目,如“圣人作,万物睹”之类。仍教以破题及主意,于是遂捷。此则经义之破题也。○别字字之音同而义异者,俗儒不知,辄误写用,世所谓别字也:此亦有所本。《后汉书。儒林传》:光武令尹敏校谶书,敏曰:“谶书非圣人所作,其中多近鄙别字,颇类世俗之辞,恐疑误后生。”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