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二 ○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诏敕为君上之词,本汉制。《文心雕龙》曰:汉初定仪命有四品,一曰策书,二曰制书,三曰诏书,四曰戒敕。盖本《尚书》敕天之命也。又云:戒敕为文,实诏之切者。然汉以后,敕字犹通用,凡官长之谕其僚属,尊长之谕其子弟,皆曰敕。《汉书。成帝纪》诏公卿大夫、部刺史明申敕守相。又诏公卿申敕百寮,深思天诫。元帝诏:吏妨农职,公卿其申敕之。又王尊出教敕掾功曹各自砥厉。丙吉敕乳母善视皇曾孙。《后汉书》:陈宠为广汉太守,府中多积骸,宠敕县尽葬之。《魏略》:鲜卑求互市,梁习与之约相会空城中,遂敕郡县自将兵往就之。《三国志》:高堂隆以郡督军呼其太守薛悌名,隆即按剑敕督军曰:“临臣名君,义之所讨也。”又高贵乡公被弑,司马昭上言:“高贵乡公率兵向臣,臣惧兵刃相接,即敕将士不得有所伤害,乃成济横入兵阵,公遂陨命。臣今辄敕侍御史收济家族,结正其罪。”庞氵育怀匕首欲杀太守张猛,猛知其义士,敕遣不杀。此长官之敕僚属也。《汉书》:韦贤以长子当为嗣,敕令自免。《后汉书。张纯传》:纯临卒,敕家丞死后勿议传国。光武诏其子奋袭爵,奋称纯遗敕,固不肯受。《逸民传》:向子平男女婚嫁既毕,敕断家事。《魏略》:曹操征陶谦,敕家曰:“我若不还,往依孟卓。”卓谓张邈也。又李丰少时,声称日隆,其父不愿其然,遂令闭门,敕使断客。《吴书》:李衡密于龙门上种橘千株,敕其子曰:“千头木奴,不责汝衣食,岁上绢千匹。”《世语》:薛夏,天水人,临终敕其子无还天水。《北史》:雷绍临卒,敕其子薄葬。又崔光疾甚,敕子侄等曰:“吾荷先帝厚恩,史功不成,殁有遗恨。”此尊长之敕子弟也。惟北齐乐陵王百年之被害,因贾德胄奏其尝作敕字,武成帝因发怒,召使作敕字,与贾所封进相似,乃杀之,则又似专为君上之用。盖古时诏敕本朝廷,而民间口语相沿,亦得通用。至唐显庆中再定制,必经风阁鸾台始名为敕,而其令始严。然《唐书》安禄山讨契丹,敕人持二绳,欲尽缚之。李生母早卒,为嫡母晋国夫人所养。晋国卒,父晟以非嫡子,敕服缌,不肯。则臣下犹有用敕字者。此或修书者习用古文之字以为文,非必当日实事也。(《瓮牖闲评》云:敕字从束从文,不从来从力,或作敕字,乃变体书,犹可用也。至乃作敕字,则赉字,非敕字矣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