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二 ○都鄙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世以文雅者为都,朴陋者为鄙,其来最古。《诗》云:洵美且都。《国语》:楚灵王为章华台,使富都那竖赞焉。注:都,闲也。那,美也。《楚词》云:此德好闲习以都。《史记》:司马相如车从甚都。是皆以都为美也。《论语》:出辞气斯远鄙倍。注:凡陋也。《汉书》:周勃为布衣时,鄙朴庸人。曹大家《女诫》云:鄙人愚ウ。是皆以鄙为庸陋也。其实都、鄙二字,盖即本周制。都乃天子诸侯所居之地,声名文物之所聚,故其士女容止可观。鄙则郊遂以外,必多朴亻塞也。犹今人言京样、京款、村气、乡气也。颜师古则谓鄙字本作否,乃蔽固不通之称,故《尚书》否德忝帝位,《史记》作鄙德,以其字同也。(按王充《论衡》引《论语》“子见南子”章“予所否者”,亦云“予所鄙者”,是否鄙二字古本通用。)则鄙字自有凡陋本义,非田野之谓也。又都者是闲美之称,亦非上京之谓。今按《论语》:先进于礼乐,野人也。非指郊外之民乎?质胜文则野,非以郊外之人朴亻塞,而即以野为朴陋之称乎?《左传》:楚申舟过宋而不假道,华元曰:“是鄙我也。”杜注:以我同于其边鄙也。然则都美之本于国邑,鄙朴之本于郊野,有自来矣。师古之说,未可信也。况都者,凡建立宗庙之地之通称,亦非专指京邑也。而师古以上京当之,则其于都字之本义亦未深考也。(按《周礼》大都、小都在王四百里、五百里之内,公卿及王子弟食采之邑,大司徒凡造都鄙。此即所谓都鄙用助法,皆指郊外之地。至子产使都鄙有章,则以都为邑都,鄙为野鄙。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