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二 ○绝倒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今人遇事之可笑者,每云绝例。其实此二字不仅形容可笑也。《晋书。卫传》:王澄每闻言,辄叹息绝倒。时人为之语曰:“卫谈道,平子绝倒。”《世说》:王敦见卫后,谓谢琨曰:“不意永嘉之后,复闻正始之音。阿平若在,当复谓倒。”《魏书。李苗传》:苗览《周瑜传》,未尝不咨嗟绝倒。此皆言倾倒之意。《北史。崔瞻传》:瞻使于陈,过彭城,读道旁碑文,未毕而绝倒。从者遥见,以为中恶。此碑乃瞻父徐州时所立,故哀感焉。《隋书。陈孝意传》孝意居父丧,朝夕哀临,每发一声,未尝不绝倒。此又极形其悲怆之致也。惟《五代史。晋家人传》:出帝居丧,纳其叔母冯氏为后,酣饮歌舞,过梓宫前,而告曰:“皇太后之命与先帝不任大庆。”左右皆失笑,帝亦自绝倒。此则与捧腹、鼓掌等字意义相近耳。然《宋史。王登传》:登夜分正理军书,幕客唐舜申至,登忽绝倒,五藏出血而卒。元赵秉文《杂拟》诗:不敢上高楼,惟恐愁绝倒。则宋、元之间亦尚不以绝倒字专指诙笑。赵与时《宾退录》亦引卫事,而论流俗以绝倒为大笑之误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