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三 ○双声叠韵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双声叠韵,起于六朝。《南史。谢庄传》:王玄谟问庄:“何者为双声?何者为叠韵?”庄达曰:“玄护为双声,高敖为叠韵”是也。刘勰云:双声隔字而每舛,叠韵杂句而必暌。《谈薮》载梁武帝尝作五字叠韵诗曰:“后牖有榴柳。”命朝士仿之。刘孝绰曰:“梁王长康强。”沈约曰:“偏眠船舷边。”庾肩吾曰:“载匕每碍埭。”徐ゼ曰:“臣昨祭禹庙,残‘六斛熟鹿肉’”。何逊用曹瞒故事曰:“模苏姑枯卢。”吴均沉思良久,无所言。帝不悦,俄有诏曰:“吴均不均,何逊不逊,宜付廷尉。”此叠韵之始也。至唐末,全句叠韵者最多,皮、陆尝以此倡和。如龟蒙之“肤愉吴都姝眷恋”,“便殿宴琼英轻明”,“生竹石滴沥碧皮”,日休之“康庄伤荒凉”,“坐虏部五苦”。又温飞卿《题贺知章故居》云:“废砌翳薜荔,枯湖无菰蒲,老媪宝葆草,愚儒输逋租。”《雨中与李先生期垂钓,先后相失》云:“隔石觅屐迹,西溪迷鸡啼。小鸟扰晓沼,犁泥齐低畦。”皆词人翻新斗巧之作,虽不足语于大方,要亦一格也。至世所传“屋北鹿独宿,溪西鸡齐啼”,则明徐为郡吏时,郡守所出,为属对者也。又双声一体,《北史。魏收传》:崔岩尝以双声嘲收曰:“遇魏收衰曰愚魏。”魏答曰:“颜岩腥瘦,是谁所生。羊颐狗颊,头团鼻平。饭房苓笼,著孔嘲钉。”此双声之法也。皮日休《杂体诗序》曰:《诗》云“くぐ在东”、“鸳鸯在梁”,双声之始也。六朝诗如王融之“园衡炫红花”,“湖行烨黄华”,唐诗如温庭筠之“栖息销心象,檐楹溢艳阳”,皆仿双声而为之者也。按古人亦有不全句叠韵,但二字叠韵者,亦有不全句双声,但二字双声者。杜诗于此等处最严。如支离对漂泊,则双声也。怅望对萧条,则叠韵也。《云溪友议》引“月影侵簪冷,江光逼履清”,谓侵簪则叠韵,逼履则双声也。又引“几家村草里,吹唱隔江闻”为双声,谓几家及村草,吹唱及隔江,皆二字同音,当于唇齿喉舌间辨之也。金人王寂有《送王平仲》诗:“潦倒少矍铄,瞿儒余愚迂。半面便健羡,无渠吾胡娱。袖手久不偶,铺书如枯株。落寞各作恶,呼车姑须臾。放浪曩肮脏,囊装将长扬。偃蹇晚倦献,徜徉藏光芒。著雨苦龃龉,苍茫荒羊肠。黯淡厌渐险,彷徨伤王阳。”高季迪《吴宫词》:“筵前怜婵娟,醉媚睡翠被。精兵惊升城,弃避愧坠泪。”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