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○药名为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药名入诗,《三百篇》中多有之,如“采采莒”、“言采其虻”、“中谷有{艹推}”、“墙有茨”、“堇荼如饴”之类。此后唯文字中用之。《左传》“山鞠穷”,《战国策》苏秦曰“人之所以不食乌啄者”,注:即本草乌头也。又淳于髡曰:“求柴胡、桔梗于沮泽之中,则累世不得。”《庄子》:药者堇也,鸡{广雍}也,豕零也。《韩非子》:此味非饴蜜也,必葶苈、苦菜也。《吕氏春秋》:仲夏之月,半夏生,又兔丝非无根也,茯苓是也。宋玉《招魂》:白芷生。《淮南子》:地黄主属骨,甘草主生肉。又乱人者,芎之与藁本也,蛇床之与蘼芜也。又蛇床似蘼芜而不能芳。王褒《九怀》有疑冬生,刘向《九叹》有筐泽泻以豹享,王充《论衡。言毒篇》有巴豆、野葛,食之杀人。皆药名之见于文者。而以之入诗甚少。如张籍《答鄱阳客》诗:“江皋岁暮相逢地,黄叶风前半夏枝。”柳子厚:“莳药闲庭延国老,开尊虚室值贤人。”国老,甘草也。雍陶诗:“村园门巷多相似,处处春风枳壳花。”姜尧章诗:“土肥抽尽宿沙苗。”陈白沙诗ㄓ:“恰到溪穷处,村村积壳花。”杨梦山诗:“常记任家亭子上,连翘花发共衔杯”。此不过兴会所触,偶拈入诗,非专以斗巧也。乃有专以此见奇者,陆龟蒙有“乌啄蠹根回”及“断续玉琴哀”之句,实始滥觞。沈括谓“乌啄”乃“乌喙”之讹,药中只有续断,无断续也。《温公诗话》:陈亚郎中以药名为诗至百首,如“风雨前胡夜,轩窗半夏凉。”“棋怕腊寒呵子下,夜嫌春暖宿纱裁。”又《咏上元夜游人》云:“但看车前牛领上,十家皮没五家皮。”《赠乞雨自曝僧》云:“不雨若令过半夏,定应晒作葫芦巴。”又《咏白发》云:“若是道人头不白,老君当日合乌头。”元人陈孚亦有交趾驿作药名诗:“长空青茫茫,大泽泻月色。史君子何来,山椒远于役。虎狼毒草丛,泪如■水滴。更苦参与商,骨肉桂海隔。问天何当归,天南星汉白。”皆游戏笔墨,颇亦可喜。《客中闲集》亦有“四海无远志,一溪甘遂习心之句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