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○双关两意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古乐府:“何当大刀头,破镜飞上天。”“石阙生口中,衔悲不能语。”《子夜歌》云:“雾露隐芙蓉,见莲不分明。”“明灯照空局,悠然未有期。”“理丝入残机,何悟不成匹。”《读曲歌》云:“芙蓉腹里萎,莲子从心起。”唐诗如“高山种芙蓉,复经黄蘖坞。”“未得一蓬时,流离婴辛苦。”“窗外山魈立,知渠脚不多。”“二更机底下,摸著是谁梭。”“玉作弹棋局,心中最不平。”又刘禹锡诗:“东边日出西边雨,道是无情也有情。”“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未知。”李义山《无题》诗: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。”陆龟蒙“旦日思双履,明时愿早谐”。皮日休“莫言春茧薄,犹有万重丝。”又《珊瑚钩诗话》:“碧藕连根丝不断,红蘖著子薏何多。”又东坡“莲子劈开须见薏,楸枰著尽更无棋。”“破衫却有重缝处,一饭何曾忘却匙。”赵彦村注云:此吴歌格,借字寓意也。薏与意,棋与期,缝与逢,时与匙,俱同音也。又东坡在黄州书一联云:“葑草尚能拦浪,藕丝不解留莲。”亦用此体。高季迪《竹枝词》:“春衣未织机中锦,只是长丝那得缝。”亦以丝借作思,缝借作逢也。元人徐梦吉《西湖竹枝词》云:“莫为采莲忘却藕,月明风定好回船。”借藕作偶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