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○帖子词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宋时八节内宴,翰苑皆撰帖子词。如欧阳公、司公温公集中皆有之。《丹阳集》载春帖子词尤多。如苏子容云:“璇霄一夕斗杓东,潋滟晨曦照九重。和气黄风摩盖壤,竞消兵甲事春农。”邓伯温云:“晨曦潋滟上帘栊,金屋熙熙歌吹中。桃脸似知宫宴早,百花头上放轻红。”蒋颖叔云:“昧旦求衣向晓鸡,蓬莱仗下日将西。花添漏鼓三声远,柳吹春旗一色齐。”梁君贶云:“东方和气斗回杓,龙角中星转紫霄。圣主问安天未晓,求衣亲护紫宸朝。”皆庄丽可诵,见太平景象。乃明成化中,编修黄仲昭,检讨庄昶不肯上元霄词,且上疏论列以去。按《宋史》:邹浩为教授,范纯仁托撰致语,浩不肯。纯仁曰:“翰林学士尝为之。”浩曰:“翰林学士则可,祭酒司业则不可。”致语与帖子词同类,是浩亦未尝以翰林为不可撰也。况高季迪诗云:“去岁端阳直禁闱,新题帖子进彤扉。”则明初犹有此例,而仲昭等并不知,其不学甚矣。润色太平,翰林本职,欧阳、司马何害其为名臣,亦何损于朝政乎?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