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○陶诗甲子纪年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自《宋书》及《南史》暨五臣《文选注》谓陶渊明诗自晋义熙以后皆题甲子,后世遂仍其说。(《宋书。陶渊明传》云:自以曾祖晋世宰相,耻复屈身异代,自宋高祖功业渐隆,不复肯仕,所著文章,义熙以前则书晋年号,永初以后惟书甲子而已。)王新城《池北偶谈》独引傅平叔《辨陶诗》中凡题甲子者十,皆是晋年,何得先弃司马家年号而予书甲子,以为此论发前人所未发。不知《宋景濂集》已有此论。景濂《跋渊明像》云:其诗中甲子始于庚子,迄于丙辰,凡十有七年,皆晋安帝时作,初不闻题隆安、义熙之号。至其《闲居》诗有“空视时运倾”,《拟古九章》有“忽值山河改”之语,必宋受禅之后,乃反不书甲子,何也?是此己论发自金华。又按谢枋得《碧湖杂记》谓:治平中,虎丘僧思悦编渊明诗,谓题甲子者始庚子迄丙辰,凡十有七年,皆晋安帝时作。至恭帝元熙二年庚申,宋始受禅,自庚子至庚申盖二十年,岂有宋未受禅而予题甲子之理?《曾裘父诗话》及郎仁宝《七修类稿》亦主其说。然则此论南宋时已有之,并不自金华始也。叠山又谓:刘裕自庚子得政后,晋室大权尽归相府。渊明自庚子后即题甲子者,盖逆知未流必至于此也。此说又巧为附合耳。后人有效而行之者,南唐自显德五年用中原正朔,士大夫以为耻,碑文但书甲子(见《懒真子》)。又归德人赵俊,伪齐刘豫时却聘不仕,凡家书文字不用豫僭号,但书甲子(见《宋史》本传)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