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○孙ナ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明董毂《碧里杂存》载:孙ナ为蓝玉题画,被诛,临刑口占云:“鼍鼓三声急,西山日又斜。黄泉无客舍,今夜宿谁家。”太祖闻之,曰:“有此好诗而不奏,何也!”遂诛监刑者。按此诗乃五代时江为所作。为,建州人,值王氏国乱,其友欲亡奔江南,为为草投江南表。其友未出境被擒,搜得稿,遂并收为。为临刑词色不挠,曰:“嵇康之死也,顾日影而弹琴。今琴则不暇弹,赋一诗可矣。”乃索笔为诗曰:“衙鼓惊人急,西倾日易斜。黄泉无旅店,今夜宿谁家。”事见浔阳陶岳所撰《五代史补》第五卷。今乃移之仲衍,何耶?岂仲衍被刑时诵此诗以寓哀,闻者不知,遂以为仲衍自作,而董毂因记之耶?朱竹《明诗综》不载此事,自是有识。《明史》于《ナ传》但云:“临刑赋诗,长讴而逝”,而不载其诗句,较为不露。然曰“临刑赋诗”,似亦诗为ナ自作也。王鏊《震泽纪闻》:王朴杵旨,太祖命斩于市。朴临死作诗,既杀后,行刑者复命,上恻然问:“朴死何言?”以诗闻之。上曰:“彼有片言,亦当以闻,况诗耶!”行刑者数人俱坐死。据此,则又是王朴事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