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四 ○古今人诗句相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古今人往往有诗句相同者。《庚溪诗话》云:赵紫芝有“野水多于地,春山半是云”之句,余读《文苑英华》所载唐诗,此二句皆已有之,但不作一处耳。唐僧诗河分冈势娄,春入浇痕青“,一僧嘲其蹈袭,云:”河分风势司空曙,春入烧痕刘长卿。不是师兄偷古句,古人诗句犯师兄。“盖皆以剽窃为戒。金赵秉文诗多犯古人句,李屏山序其集云:”公诗往往有太白、乐天语,某辄能识之。“亦阴诮其袭用前人语也。然如”河分冈势“、”春入烧痕“,本非一人之诗,而掇拾作联,亦未为不可。而行墨间兴之所至,偶拉入前人诗一二句,更不足为病也。惟全用一联、一首,略换数字,此则不免剽窃之诮。今按庾信诗”地中鸣鼓角,天上下将军“,而骆宾王赋有云”隐隐地中鸣鼓角,迢迢天上下将军。“阴铿诗”水田飞白鹭,夏木啭黄鹂“,而王维诗有云”漠漠水田飞白鹭,阴阴夏木啭黄鹂。“薛据诗”省闼开文苑,沧浪学钓舟“,而杜甫诗有云”独当省署开文苑,兼从沧浪学钓舟。“白居易《寄元九》诗”百年夜分半,一岁春无多“,而黄鲁直诗有云”百年中半夜分去,一岁无多春暂来。“罗隐《陇头水》诗云”借问陇头水,年年恨何事。全疑呜咽声,中有征人泪“,而于诗亦云”借问陇头水,终年恨何事。深疑呜咽声,中有征人泪。“唐诗”忍以浮云看世代,悲将流水照须眉“,而刘青田《题太公钓渭图》有云”浮云看世代,流水照须眉。“此皆不得谓非抄袭也。又杨铁崖乐府《中湖龙姑曲》有”湖风起,浪如山,银城雪屋相飞翻。白鼍竖尾月中泣,倒卷君山轻一粒。浪花拍碎岳阳楼,万斛龙骧半空立“等句,而张思廉和其曲亦云:”洞庭八月明月寒,湖龙捧出玻璃盘。湖风忽来浪如山,银城雪屋相飞翻。白鼍树尾月中泣,倒卷君山轻一粒。浪花拍碎回仙楼,万斛龙骧半空立“,但起处稍不同耳。今各刻集中,岂本张作,经铁崖删改,后人遂各刻其集耶?又虞道园《挽文丞相》诗有”子房本为韩仇出,诸葛宁知汉祚移“,而杨铁崖《洪武初不赴召作》诗亦有”子房本为韩仇出,诸葛宁知汉祚开“,全用其句。别本云:”商山本为储君出,黄石终期孺子来。“岂铁崖知袭用前人之非,后乃改之耶?顾侠君谓:铁崖艳诗有全写韩冬郎句者,英雄欺人,不可为训。盖谓此也。又元人李孝光《墨海》诗:”孤山招得老逋魂,白鹤归来楚云黑“,而同时成廷亦有《墨梅》诗云:”三生石上见逋仙,独鹤归来楚云黑。“此亦明是相袭。至如宗楚客有”日映屋岩图画色,风摇杂树管弦声“之句,而杜少陵”绝壁过云开锦绣,疏松隔水奏笙簧“似之。白香山有”醉貌如霜叶,虽红不是春“之句,而苏东坡”儿童误喜朱颜在,一笑那知是醉红“亦似之。又放翁诗”西风吹散朝来酒,依旧衰颜似叶黄“,元人诗”貌似叶红都被酒,头如雪白也簪花“,此又脱胎变化,另出炉锤,使人不觉其运用之妙。又元遗山《感金哀宗入蔡州》诗:”蛟龙岂是池中物,虮虱空悲地上臣“,同时李俊民有《襄阳变后》诗”蛟龙不是池中物,燕雀休嗤垄上人“,亦指蔡州亡国事,似亦相袭,然各极对偶之妙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