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六 ○吏部掣签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吏部掣签,始于明万历中。孙丕扬为冢宰时,大选,外官竞为请托。丕扬创为掣签之法,分签为四隅,东北则北京为主,而以山东及河南之汝、彰、归,南京之卢、凤、淮阳附之;东南则南京、浙江、福建、江西、广东为主,而以河南之怀庆、开封、河南、南阳,湖广之郧阳附之;西南则以湖广、四川、云南、贵州为主,而广西之柳州、南宁、庆远、浔州、太平附之。至于起复调简,地僻缺孤,或人浮于缺,则又借附近之地,以通签掣之穷。吏部之有签,自此始也。见《明史。选举志》及《东林列传》,亦见顾仲恭《竹签传》,按于慎行《笔墨》谓孙公患中人请托,故创为此法,一时宫中相传,以为至公,下逮闾巷,亦翕然称颂,而不知非体也。古人见除吏条格,却而不视,奈何自处于一吏之职,人才长短,资格高下,皆所不计乎?顾宁人亦主其说。然吏弊日滋,自不得不为此法,所以二百年来卒不能改,此亦时势之不得不然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