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七 ○戒石铭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郡县厅事之南有亭,书“尔俸尔禄,民膏民脂。下民易虐,上天难欺”十六字,谓之《戒石铭》。《留青日札》谓是黄庭坚所书。《续通鉴纲目》亦载:宋绍兴二年,以黄庭坚所书《戒石铭》颁于州县刻石。然其实非起于绍兴,乃宋太宗书之颁于天下也。(《宋史。本纪》:太平兴国八年夏四月,班外官戒谕辞,盖即此。)而太宗则又本蜀孟昶之文而节之。景焕《野人闲话》载孟昶全文:“朕念赤子,旰食宵衣。言之令长,抚养惠绥。政存三异,道在七系。驱鸡为理,留犊为规。宽猛得所,风俗所移。无令侵削,无使疮痍。下民易虐,上天难欺。赋与是切,军国是资。朕之赏罚,固不逾时。尔俸尔禄,民膏民脂。为民父母,莫不仁慈。勉为尔戒,体朕深思。”共二十四句。洪容斋谓昶词虽多,转不免挂一漏百,经太宗删节,弥觉简括不遗。然则此铭太宗时已颁行,后山谷曾书之,至绍兴中,复以山谷所书颁行耳。《客中闲集》亦记戒石本于孟昶,而宋太宗删之。而欧阳公《集古录》谓戒石起于唐明皇,特不见其词耳。则又在孟昶之前矣。然欧阳谓明皇之词已不可见,亦疏于考据。明皇有《赐诸州刺史题座右》诗云:“眷言思共理,鉴梦想维良。猗欤此推择,声绩著周行。贤能既俟进,黎献实伫康。视人当如子,爱人亦如伤。讲学试诵论,阡陌劝耕桑。虚誉不可饰,清知不可忘。求名迹易见,安贞德自彰。讼狱必以情,教民贵有常。恤茕且存抚,老弱复绥强。勉哉各祗命,知予眷万方。”此即其戒石词也。按《商书》制官刑,儆于有位。则戒誓之辞,其来最古。《文心雕龙》云:汉扬雄有卿、尹、州、牧箴二十五篇,崔る、胡广又补缀为《百官箴》。《北史》:何妥为《龙州刺史箴》,勒于州门外(亦见《隋书》)。此又戒石之所也。《七修类稿》又记浙中各官厅,别有四句云:“天有昭鉴,国有明法。尔畏尔谨,以中刑罚。”此不知起于何人。(《瓮牖闲评》记有人于《戒石铭》每句下各添一句,云:“尔俸尔禄只是不足,民膏民脂转吃转肥。下民易虐来的便著,上天难欺他又怎知。”)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