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七 ○省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今制分天下为各省,盖仍前明之制,而明则因元之旧也。元时诸路各设行中书省,是以有省之名。前明改行省为布政使司,而口语相沿不改,故犹称省耳。原省之名之所起,则本于汉。按《汉书。昭帝纪》:帝年幼,帝姊鄂邑公主共养省中。注伏俨曰:蔡邕云:本为禁中,门ト为禁也。后以孝元皇后父名禁,故避之曰省中也。卫宏《汉官旧仪》注亦曰:省中,禁中也。成帝外家王禁贵重,朝中讳禁,故曰省。然则本由禁中改曰省中,后世以中书、尚书诸官署设在省中,遂移为官署为名,曰中书省、尚书省。《唐书。杨收传》:汉制,总制群官曰省,分务而治曰寺是也。至元设行中书省于各路,遂又移为方州之名,曰各直省也。然行省之称,亦不自元始。陆放翁诗:“往者行省临秦中,我亦急服叨从戎。”又云:“行省当年驻陇头,腐儒随牒欲西游。”是南宋已有行省之称,然惟四川安抚大使则称之,他尚无此名。金宣宗时,州县为元兵残破,乃随处设行省,以治一方。如兴定三年,有东平行省蒙古纲,河北行省侯挚。又《苗道润传》:诏山东行省谕李琛与道润和解。又靖安民愿隶潞州,诏河北行省审处之。是金末亦已有行省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