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○三元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摭言》:唐大中中,张又新号“张三头”,谓进士状头,宏词敕头、京兆解头也。《说储》又载唐崔元翰京兆解头、礼部状头、宏词敕头、制科三等敕头,则并中四元矣。《宋史》列传第七十六卷论谓,宋进士自乡举至廷试皆第一者,王曾、宋庠为名宰相,冯京为名执政。是宋时中三元者共有三人。然《王岩叟传》以明经科乡举、省试、廷对皆第一,则亦一三元也,但明经非进士科耳。至《孙何传》举进士,开封府、孔部俱首荐及第,又得甲科,则进士科三元又有孙何矣。《杨传》:举进士京师,试国子监、礼部皆第一,廷试时,仁宗临轩启封,见名喜动颜色,遂擢为第一,则变三元也。(《宋史》论但称王曾等三人,而何、二人俱不及,盖以何、并未宦达耳。按何官至制诰、掌三班院,而《传》云其友梦作龙首山人,自谓:“龙首,我四冠多士;山人,无禄位之称。其终于是乎?”已而果卒。)《金史。杨伯仁传》:孟宗献发解第一,伯仁读其程文,谓当成大名。是岁宗献府试、省试、廷试皆第一,时称为孟四元。盖金时尚多一府试也(亦见《归潜志》及《中州集》)。《辍耕录》:元时三元一人,王宗哲,字元举,至正戊子科三元进士,为湖广宪佥,后降于贼。有吊四状元者曰:“四榜状元逢此日,他时公论定难逃。空令太守提三尺,不见元戎用六韬。元举何如兼善死(泰不花死台州),公平(李齐为高邮知府,说张士诚,后被戳)争似子威高(李黼死江州)。世间多少偷生者,黄甲由来出俊髦。”陶九成云:论优劣江州第一,台州次之,高邮又次之,宪佥不足道也,则王宗哲愧此三元矣。《明史。商辂传》:辂举乡试第一,正统十年会试、殿试皆第一。终明之世,三试第一者,辂一而已。然《鸡窗剩言》记黄观洪武甲子南京解元,辛未会试第一,廷对《御戎策》,太祖擢置状元,后殉建文之难。亦见傅维麟《明书。忠节传》。则洪武中已有一人,不独商文毅也。(按《明史。黄观传》但云以贡入太学,洪武二十四年会试、廷试皆第一,而不言乡试亦第一。又《选举志》亦谓三试第一,明代惟商辂一人。则观又似止会、状两元,而非三元。)本朝百馀年来,未有中三元者。乾隆四十六年辛丑科,苏州钱以己亥解元掇辛丑会状,遂备兹盛事。盖气运鸿朗,久道化成,是以灵秀呈露,蔚为上瑞,于此可以觇文明之治也。按《闻见录》,欧阳修以监元、省元赴廷试,锐意魁天下。及唱名,乃王拱辰第一。明人小说:王鏊以解元,会元赴廷试,人皆必其三元。会商文毅阅卷,不欲人与己同,乃置之第三。此皆两元而不得状头者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