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○特赐进士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封氏闻见记》:李林甫婿王如Г以伎术供奉,玄宗欲与改官,林甫奏如Г现应进士举,乞圣恩与一及第。上许之,付礼部与及第。侍郎李曰:“明经、进士,国家取才之地。圣恩优异,差可与官,不宜与第。”如Г方宾朋宴集,忽中书下牒礼部:王如Г可依例考试。乃皆愕然失措。可见唐时未有赐进士者。唐末始有追赐及第之例。《通鉴纪事》:宰相张文蔚奏名儒不遇者方干等五人,请赐及第,以慰其魂。然此乃加恩于已殁之落第举子,非现在之举子也。天复元年,令新及第进士中有久在名扬、年齿已高者,不拘常例,各授一官。于是陈光问、曹松等皆以年高授秘书省正字等官。此又加恩于及第进士内之老者,而非落第之老举子也。宋时始有特奏名之例,年老者或得赐同出身,其后有不必年老而亦赐者,《神宗纪》赐布衣陈知彦进士出身是也。又有他途出身,已为达官,而特赐进士出身者,《神宗纪》赐知县王辅同进士出身;《理宗纪》以史宅之为太府少监,史宇之为将作少监,并赐同进士出身;赵葵同知枢密院事,赐进士出身;李曾伯为四川宣抚使兼京湖制置大使,赐同进士出身;德中,谢堂知枢密院事,赐同进士出身是也。金制,已为显官特赐进士者,又必定为某科进士。如移刺履,明昌初礼部尚书兼翰林直学士,特赐大定三年孟宗献榜下进士及第;韩锡,天德中为尚书工部员外郎,特赐胡砺榜下进士及第;胥持国拜参知政事,特赐孙用康榜下进士及第是也。又有武职赐文进士者,《宋史。曹勋传》勋以恩补承信郎,特命赴进士廷试,赐甲科,为武吏如故。此尤累朝所无也。我朝旷荡之恩,时施格外,康熙年间如查慎行以供奉劳由举人赐进士,庄令舆等以五经由监生赐举人。今上每遇恩科,加恩年老者尤渥;乡试被黜者,特赐举人;会试不第者,或授翰林检讨等官,以荣其身。此又千古未有之旷典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