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八 ○试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沈作《寓简》:宋初发解进士,率以秋季引试,无定期,故诸子多占邻近户籍,至有三数试者,冀于多试之中,必有一得。绍兴中乃定诸州科场并用八月一日锁院,十五日引试。《夷坚志》:春试向例在正月。淳熙十四年庚戌以首春雪寒,恐远方来者愆期,特展半月。此宋时秋试在八月,春试在二月之源流也。元仁宗因李孟言,亦定以八月乡试。二月会试(其期乡试八月二十日头场,二十三日、二十六日为二场、三场;会试二月初一日为头场,初三日、初五日为二、三场),明因之(八月初九日头场,十二日二场,十五日三场;二月会试日期亦同)。万历戊戌,御史乔璧星以举子重裘而进,便于怀挟,请改期于三月,用单夹衣,则弊可清。李九我驳之。张幼于亦有《会试移期议》一篇,谓国初定鼎金陵,在南北之中,故定期二月会试。后都北京,远三千里,宜移在三月(俱见《涌幢汪品》)。然终明之世,未尝改移也。至本朝始改三月,远方士子既免匆遽,而天暖无呵冻之苦,衣单无怀挟之弊,最为善政。至殿试之期,元时在三月初七日,明初在三月一日;谢恩在初六日,成化八年改在十五日,后遂为例。然二月会试,而三月朔即殿试,则礼闱中阅文为日无几,岂不太促?本朝殿试在四月二十五日,传胪在五月朔日。乾隆二十六年辛巳科,奉旨改四月二十一日殿试,二十五日传胪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