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九 ○乡闱用京官主试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宋时乡试皆外官之有文者主之。《宋史》:萧燧以进士为平江推官,有秦桧亲党密告以必主文漕闱曰:“丞相将以子相属也。”燧拒之。既而被檄,将就院,忽易一员,秦喜果中前列。《夷坚志》:天台丁可成进士,家居待阙,漕使念其贫,檄为常州考官。《续通考》:元制,选考试官,上都、大都由省部选差,各行省由行台及廉访使公同选差,每处考试官一员。《元史》:熊朋来,江西人,延设科,行省请朋来为考官。朋来以应试者多及门,遂不就,而就他省之聘。吴澄有《江西秋闱分韵》诗,序云:“延四年,江西中书省举进士,典校文者七人,或千里外,或千里内,一时咸至”云。是宋、元乡试主文者皆不命京朝官也。(按《元史》畅师文为翰林学士,延四年主试河南,归卒于传舍。则又似以京官出典试。岂近省用京官,而远省则就近征聘耶?)明初仍宋、元之制,各省乡试,皆由监临会同提调官聘他省有文名之教职及居家士大夫主之。至有用儒士者。《棘闱记》:永乐中各省乡试,有儒士主考,而品官反为同考者。《明史。选举志》:景泰三年,命布、按二司同巡按御史推举见任教官,于是教官主试,遂为定例。其后有司徇私聘取,监临官又往往侵其权。弘治中,谢铎言:考官皆御史方面所辟召,职分既卑,听其指授。乞命部属等官,每省差二员主考。时不能用。至嘉靖七年,因张璁言,乃差京官主考,阅戊子、辛卯两科仍罢。至万历十一年,又遣京官,自是遂为定例云。(《选举志》亦谓景泰以后,专用教职主考。然亦有不尽然者,如正统中邝野官陕西,久思一见其父,乃欲聘父为陕西乡试考官。父怒曰:“子为宪司,父为主考,何以防闲!”乃止。又少卿杨濂以服阕主浙江试,主事王守仁以病痊主山东试,皆非教官也。吴青坛《读书质疑》谓:弘治甲子,礼部议各省主试以进士为之,不拘现任、致仕。盖因谢铎之奏,稍变其例,不专用教官矣。)《涌幢小品》谓:嘉靖戊子、辛卯二科,差京官为各省主考,不用词林,皆科部及行人为之。其给事中,不独于浙江、江西,即山东、两广、云南、四川亦用之。至万历乙酉、戊子,差京朝官则用词臣三员或四员,给事中亦同此数,皆用之于浙江、江西、福建、湖广,而他省则用部寺以下官云。其乡试同考官之例,按明《选举志》两京房考多用教职。嘉靖七年,以张璁言,加科部官一员。二十五年,从给事中万虞恺言,各省乡试房考精聘教职,不足则聘外省推官知县。四十三年,又从御史奏,两京同考用进士京官,《易》、《诗》、《书》各二人,《春》、《礼》各一人,其馀乃参用教官。万历四年,又议从京同考教官,衰老者遣回,取足于观政进士,南京取足于附近推知,于是教官不用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