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九 ○读卷官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v廷试进士,例点大臣为读卷官。今对策进呈后,皆上亲阅,不烦大臣读也。古时则实于御前跪读。《宋史》王沔最善读,仁宗每试举人,经沔读者,多在高选。举子纳卷,必曰“得王楚望读之,幸也!”吕陶对策,力言新法不便,王安石读未半,神色颇沮。神宗觉之,乃命冯京竟读。胡安国廷试,策以推明大学、渐复三代为主,宰臣以其无诋元语欲置下等。哲宗命再读,擢第三。《王应麟传》:廷试进士,上欲以第七卷为第一卷。应麟读之,曰:“是卷古谊若龟鉴,忠肝如铁石,臣敢为得士贺!”遂置第一,乃文天祥也。《金史。李晏传》:世宗御后阁,召晏读进士所对策。又《尧山堂外纪》:罗伦既中,会试于礼部,颁卷时,乞增纸以毕所欲陈,礼部许之,伦遂成三十幅。李文达进读跪久,至不能起,上命中使掖之,罗成大魁。是古来读卷,皆在御前跪读,今但拟别高下,将前列十卷进呈,候上亲定,无所谓读卷之事矣。阮亭《池北偶谈》谓:今制内阁九卿读卷,候旨命读则读,不命则否。是本朝令甲亦无不读之明文,故仍曰读卷官,而不曰阅卷也。特以圣学高深,一览了如,毋烦大臣捧读耳。

    按古人奏事,皆在御前跪读,不特读卷也。《汉书》:霍光等奏皇太后废昌邑王,尚书令读奏云云。读至半,太后曰:“止!为人臣子,当悖乱如是耶!”王离席伏,尚书令复读云云。六朝以来,亦有对仗读弹文之制。《南史》:徐陵奏弹安成,王琐进读奏状,安成在殿上流汗失色。《唐书。毕构传》:敬晖等表武三思等不宜为王,构以中书舍人当读表,抗声析句,左右皆晓。王义方以李义府纵囚妇淳于氏,逼死大理卿毕正,义方乃具法冠,对仗叱义府下跪读状。《宋史》:司马光、吕诲上建储疏,韩琦读于上前(《韩琦传》)。富弼读张方平疏于上前,漏尽十刻(《富弼传》)。唐炯劾王安石,上殿目安石曰:“王安石近御座听札子!”乃抗声宣读,凡六十余条,上屡止之,炯读自若(《唐炯传》)。林栗入奏事,读至“人主常患权在臣下”,帝称善。栗曰:“臣意尚在下文。”乃再读(《林栗传》)。高宗初相李纲,纲以十事要说,每札面读讫,又陈其以所然(《建炎进退志》)。考宗欲行三年丧,沈清臣论丧服六事,读甚久。知阁张嶷屡叱之,上令勿却,嶷奏“恐妨进膳。”清臣正色曰:“言天下事。”遂读毕(《癸辛杂识》)。明吕震兼领礼、户、兵三部,凡奏事,他尚书皆执副本,又与左右侍郎更迭进奏。震独奏三部,背诵如流水,未尝有误(《明史。吕震传》)。英宗北狩,成阝王监国午门,群臣劾王振罪,读弹文未起,马顺厉声叱出,王愤,遂击杀顺(《王传》)。此皆御前读奏之故事也。按《明史。魏元传》:故事,谏官弹章,非大廷宣读则封进,未有不读而面呈者。成化中,给事中董等劾商辂,疏径呈御前。帝怒其不循旧制,叱之。盖明制面奏未有不读,不得面则封进耳。然天顺中,杨、周斌等劾石亨、曹吉祥,帝大怒,掷弹章俾自读。斌且读且对,神色自若。此又似面奏即进疏不须读者,盖其疏先封进,及帝怒召斌等诘问,又令自读耳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