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九 ○科场回避亲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通考》:唐开元二十四年,移贡举于礼部,以侍郎主试事,其侍郎亲故则移试考功,谓之别头试。此后世科场回避亲族及另设回避卷之始也。然《唐书》沈绚主春闱,其母曰:“近日崔,李侍郎皆与宗盟及第,汝于诸叶中放谁耶?”曰:“莫如沈先、沈擢。”其母曰:“二子早有声价,科名不必在汝。沈儋孤寒,鲜有知者。”绚不敢违,遂放儋及第。则宗族又似不回避,按《齐抗传》:礼部侍郎试贡士,其姻旧悉试考功,谓之别头试。抗以为侍郎大臣皆上所任,不必别试,乃奏罢之。沈绚之取沈儋,或齐抗奏罢之后欤?否则先、儋等与绚本同姓不同族欤?《宋史。张士逊传》:科场初用糊名法,士逊为巡捕官,以进士有姻党,请回避。自是有亲嫌者皆试,著为令。而宋制应回避之人,有并及门客者。《夷坚志》:江义和预乡荐,淳熙辛丑,其弟义端为文院点检试卷官,牒诣别头,乃奏名以黄甲榜登第。此亲族回避也。黄若纳以衤覃服不及试大院,及经营以某公门客避嫌例,试别所,遂登科。此门客回避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