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十九 ○及第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《池北偶谈》引苏子美《及第与同年宴李丞相宅》诗云:“拔身泥滓底,飘迹云霄上。气和朝言甘,梦好夕魂王〔旺〕。轩眉失旧敛,举意有新况。爽如秋后鹰,荣若凯旋将。”谓一第而津津如此,宜其早废不达也。按此事古人甚多,《竹坡诗话》谓孟郊下第诗“弃置复弃置,情如刀剑伤。”及登第,则云“春风得意马蹄疾,一日看遍长安花。”一第之得失忧喜如此,宜其虽得之不能享也。阮亭之说,亦同此意。又唐章孝标《及第后寄淮南李绅》诗曰:“及第全胜十政官,金汤镀了出长安。马头渐入扬州郭,为报时人洗眼看。”宋张虞登第,用刘昌言诗题兴国寺壁曰:“一举首登龙虎榜,十年身到凤凰池。”有人续云:“君看姚奕并梁固,不得朝官未可知。”后果如其言。陆放翁《家世旧闻》:张中中第四名,喜甚,在廷试时挈友人手曰:“如何得乡里知去?”后为象山县官,以事罢,流落终身。此皆器小不享厚福之验。然得意诗亦有不尽关乎后日之福泽者。黄常明《诗话》记白香山及第诗:“得意减别恨,半酣轻远程。翩翩马蹄疾,春日归乡情。”《宋史。吕大忠传》:马涓以进士第一入幕府,时自称状元。大忠曰:“状元者,及第未除官之名。既为判官,不可更称。”又《六一诗话》载吕文穆未第时,薄游一县,县令之子胡旦遇之甚薄。或言吕工诗,宜少加礼。胡问其警句,客举其一首,末句云,“挑尽寒灯梦不成。”旦曰:“乃一渴睡汉耳!”吕闻之甚恨。明年首中甲科,使人寄声曰:“渴睡汉状元及第矣!”《夷坚志》:董体仁累举不第,过临江郡守彭子从,其乡人也,视其刺字曰:“老榜官耳。”次年南省奏名廷试第一,佥书镇南军判官,归次临江。彭遣人迎,董书其纸尾曰:“黄纸初开墨未干,君恩重许拜金銮。故乡知己来相迓,便是从前老榜官。”彭甚惭悔。《独醒志》则以为体仁寄家人之作,非寄彭守也。按香山及文穆皆享有名位,马后为大监卿,董后亦为相,则此事固不可概论也。第进身之始,辄沾沾得意,则器小不言可知。王沂公状元及第,郡帅令倡乐迎于郊,公乃易服,由他门入谒守。守惊曰:“已遣人奉迎矣!”王曰:“不才偶忝科第,敢烦郡守父老致迓,是重其过也!”守叹息卜其远大。明罗洪先作状元,外舅曾太仆曰:“喜吾婿干此大事。”罗面发赤曰:“大夫事业更有许大在。此等三年一人,奚足大事也?”是日犹袖米借何、黄二公联榻萧寺中讲学。观此则二公所志之远大可知矣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